南京民工外出打工 仅18%月薪超5000元

2015-03-11 13:58:00    来源:扬子晚报    

  近几年,媒体上诸如农民工月薪超白领,开私家车上班的报道越来越多,在很多人印象中,民工收入很高。今年春节期间,国家统计局南京调查队利用南京农民工返乡高潮的机会,对其工作情况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在南京外出打工人群中,仅有18%的月薪在5000元以上,5成人对自己的收入不满意。

  扬子晚报记者 柳扬

  该调查主要针对户口和家庭在南京农村,但常年到外地打工,只有工歇期暂时回家居住的农民工群体。这部分人群以青壮年劳动力为主,年龄在20岁-50岁之间的青壮年劳动力约占全部调查对象的82%。文化程度上,初高中或者中专、技校毕业生近八成。调查显示,高达62%的农民工返乡前在苏南地区就业,18%的在苏中和苏北,还有11%在上海打工。行业分布方面,从事技术工种的农民工超过了一半,占比约为56%。

  近年来,农民工的薪资水平呈现出逐步上涨的趋势,尤其是高素质、精业务的技术蓝领。相对而言,低技术含量、缺乏技能的辅助性、服务性工种岗位上涨幅度较小。此次被调查对象当中,有18%的农民工平均月收入在5000元以上,55%的农民工月收入在3000元-5000元之间,其他的农民工月收入也均在2000元以上。但返乡农民工对当前工资水平的满意度却不高,对自身收入水平满意的农民工不足一半。整体来看,南京返乡农民工对于薪酬存在较高的期望,有42%的农民工对来年的月薪期望在3000元-5000元之间,57%的农民工期望在5000元以上。

  对于2015年的打算,有76%民工节后倾向于返回原单位工作,15%准备留在家乡附近寻找工作,6%打算歇一阵子再寻找工作,另有6%的农民工在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资金后,准备进行自主创业。调查中还发现,越来越多的返乡农民工更加愿意在南京周边打工,一方面可“常回家看看”,另一方面离家近生活成本较小。

编辑:吴晓寒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