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年“北漂” 称年轻人待在台湾很可惜

2016-01-04 08:5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漂”台湾青年Emily和朋友聚餐,随手拍下北京的夜景。采访时,她告诉<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北京是值得我兴奋的城市,这里每天都有新的变化。” 受访者供图)

  (“北漂”台湾青年Emily和朋友聚餐,随手拍下北京的夜景。采访时,她告诉中新网记者:“北京是值得我兴奋的城市,这里每天都有新的变化。” 受访者供图)

  在北京,每天都上演着各式各样的悲欢离合,有人挤着进来,有人选择逃离。中新网记者采访了两位“北漂”台青年,看看他们怎么说。

  88年出生的林方平毕业于台湾政治大学,研究生学历,“北漂”快2年了。问起是何时来京工作的,他记得非常清楚,2014年3月27号。

  那时的他,刚结束在北大当交换生的经历,半年的学习生活让他对大陆已有一定的熟悉。

  29岁的Emily来自台湾桃园,同样毕业于台湾政治大学,2012年底开始“北漂”,和林方平不同的是,此前,她从未来过大陆。

  为何来大陆工作?

  ——“离乡背井需要勇气,我想试试看”

  “灰蒙蒙的”,谈起对北京的第一印象,Emily如此形容。2012年12月29日,她第一次来到北京,那天很冷,下着大雪,还有雾霾。

  Emily本科学的新闻,毕业后在台湾中天电视和台视新闻工作了2年左右,之后赴英国读研,学的是公关和品牌。

  在英国留学时,她时常跟大陆的同学交流,由此萌发了希望能到大陆看一下的念头。

  “如果台湾和大陆都有工作机会,我会优先考虑大陆。”毕业后,她同时在台湾和大陆的招聘网站上投递简历,在台湾拿到一份offer之后,北京的一家台资企业也向她抛来了橄榄枝。

  最终,Emily选择了北京。同时,这家公司也给她提供了一项诱人的福利:一年4次回台的机票。

  选择“北漂”,林方平也受了周围人的影响。在北大交换的日子,老师建议他留在大陆,这里有大的市场、格局。

  “离乡背井需要勇气,我想试试看。”学经济学的他,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北京的一家私募基金公司。

  “如果你是一个舞者,你是希望舞台底下有20个观众还是200个?还是2000个?”林方平以这样的比喻向记者说明离乡背井的初衷。他说,在大陆,看到的东西多、平台大、有更广阔的发挥空间。以北京为例,2000多万人口,消费者众多,足以支持一个产业的发展。这点,是台湾没法比的。

  换工作试试?

  ——人生到底要的是什么

  林方平的第一份工作薪资并不理想,单位在金融街,他住在上地的一个6人合租间。每天,他需乘坐地铁13号线,最拥挤的时候,他的两脚都不能着地。

  今年6月,他计划换工作。在网上更新简历后,他很快得到了机会,另一家私募基金公司给他打了电话。

  林方平目前的工作主要是负责企业股权投资,去走访不同的企业,评估这些创业企业值不值得投资。这可以让他接触很多新事物,认识很多人,工作时间上也更灵活。

  不需要看项目的时候,林方平还是会按时去公司,尽管单位并没有对此作出规定。“这是我对自己的要求。”他说。

  除了本职,林方平还做了一份兼职,给一份投资刊物写稿,一个月一篇稿子,待遇是8000元。此外,他还和3个朋友在创业,做的是债券交易方面的业务。

  换工作后,林方平的薪水涨了一半,生活上更宽裕,他搬到了鸟巢附近的一个2居室。

(林方平第一次在北京体验滑雪,滑雪进行到一半时,天空飘起了雪,这令他格外惊喜。受访者供图)

  (林方平第一次在北京体验滑雪,滑雪进行到一半时,天空飘起了雪,这令他格外惊喜。受访者供图)

  在台企工作2年后,Emily觉得自己遇到了瓶颈,也计划换工作。通过学长的介绍,她去了一家大陆的民营广告公司,在望京。

  工作半年后,一次偶然和朋友聊天的机会,她听说奥美公关在招聘客户经理,这个更专业、更知名的公司吸引着她。

  今年7月,Emily来到奥美,然而,2个月之后,她选择了离开。“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下,我发现自己对品牌营销还有公关的热情很快就被消磨殆尽。”谈到这段工作经历,Emily颇多感慨,这种知名公司很专业,也能累积到不错的经验,不过,没日没夜的加班文化,让她开始思考人生到底要的是什么。

  现在,Emily又回到“老东家”台企,兜兜转转一圈之后,她觉得自己成长很多。虽然如今忙起来也经常加班,但她可以和同事一起因为喜欢一个品牌而花时间去做一些有趣的事,这让她很有成就感。

  最崩溃什么?

  ——被骗、挤不上地铁、打不到车

  采访时,提到工作上的困难,林方平往往轻描淡写,相比之下,生活上的麻烦让他更有挫败感。

  他因轻信网上弹出来的广告,在上面花2000多元买到了假手机。 “我怎么会这么蠢?!”被骗后,他的第一反应是自责。

  对Emily来说,最崩溃的是挤地铁和打车。

  一次,早高峰坐地铁6号线,第一趟车没挤上去,第二趟车来时她排在最前面,车还没停稳,后面的阿姨一直在挤她。Emliy怒了,“你挤什么挤,推什么推啊?”阿姨理直气壮:“不挤怎么上得去?”那一刻,她觉得好气又好笑,阿姨讲得也没错。

  在北京拦不到出租车,司机会拒载,Emily刚来时也十分震惊。“以前在台湾和英国,都是车抢人、没有人抢车。”在Emily过往的经历里,“打车难”从未遇到。

  除了这些,Emily对北京的生活还是适应的,她喜欢北方人的干脆、爽快,觉得和他们交流不费力。工作之余,她会去逛胡同,有大陆的同事打算去台湾旅游时,她总是乐于和他们分享“去哪里好玩”。

(今年3月,Emily和一位同样“北漂”的台湾朋友逛三里屯,朋友向卖花的小女孩买了一朵花,这个场景让Emily觉得很温暖。受访者供图)

  (今年3月,Emily和一位同样“北漂”的台湾朋友逛三里屯,朋友向卖花的小女孩买了一朵花,这个场景让Emily觉得很温暖。受访者供图)

  不忙的时候,林方平会去体育馆打排球,球友时常是陌生人。“我不太愿意告诉他们我是台湾人。”更多的时候,他以福建人自居。

  林方平说,他只想运动2个小时,如果说自己是台湾人,将会花1个半小时来解释自己为什么来大陆,对国民党、民进党的看法,这些问题他已被问过无数遍。

  “在大陆生活这么久了,其实大家都一样。”林方平有些无奈,他不喜欢被贴上标签。

  想对台湾年轻人说什么?

  ——“台湾的劣势是全方面的 待在台湾很可惜”

  除了打球,林方平还会经常参加各种台湾朋友的聚会。学长姐们都建议年轻的台生尽早来,这样才能更了解大陆。

  对于两岸的差异,林方平深有感触。来到大陆后,他对生活方式有了另一种理解,在台湾,他出行几乎是骑摩托车,而现在,用的最多的是打车软件。

  Emily也时常建议在北大、清华读书的学弟学妹,早早留下。5年、10年前台湾的专业度可能更好,但现在大陆发展很快,这里的市场、生活、消费,超乎想象。

  “更年轻的一代,待在台湾很可惜。”在她看来,台湾受限于经济、政治等因素,产业停滞很久,发展机会太少,留在台湾,人才没有办法发挥。她认为,未来的市场在大陆。

  “台湾的劣势是全方面的,”林方平也有同感,台湾太小,心态保守,一碰大陆就躲闪,可是没有一条路是能绕过大陆直接通往世界的。“台湾封闭很可惜,竞争力不能接轨国际,年轻人甚至不敢竞争。”

  不过,他并不建议台青年盲目来大陆,“大陆竞争激烈,如果你本身条件不够好,也是劣势,这里优秀的人才很多,如果想来彰显自我价值,要有勇气、实力和准备。”

  在工作上,林方平是幸运的,而他的学妹就没有这么好运气。学妹曾在清华交换,在知名的证券公司实习了3个月,回台后,觉得台湾没这样的机会,想回大陆找工作,目前并不顺利,有些沮丧。

  林方平承认,刚毕业的台生在大陆找工作确实不易,优势并不及本地学生,除了运气,还要有实力。

  对于未来,林方平希望工作能进入状态,找到一条长期稳定的道路。至于是否会在北京定居,他明确表示不会。Emily则打算长期在大陆发展,如果有机会,就此落地生根也很好。(记者 朱念)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均为化名)

编辑:陈文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