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广东四市不拘一格的创新创业“密码”

2015-12-29 09:30: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2月28日电(记者 卢鉴)由国务院办公厅组织,国家发改委等14家部委指导,中国政府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主办的“发现双创之星”大型主题活动近期举行。新华网记者跟随采风团往返于深圳、东莞、河源和揭阳四市,一路走来,感受到“风雷动九州”般的创新创业大潮在南粤大地驰骋纵横,四座城市飞扬着“大珠小珠落玉盘”般的创业创新政策,正汇聚成“不拘一格降人才”的时代洪流。他们各有哪些独到的创新创业高招?让我们来揭开他们的“双创密码”。

   广东揭阳“双创密码”:电商和大数据发力“双创”

   广东揭阳双创之星候选人——广东泰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许明旭与采风团交流创业经验。 新华网 记者 卢鉴摄 广东揭阳市政府副秘书长、电商办主任陈晓青对到访的采风团记者们表示,要在粤东搞好“双创”,既要抓好当地先天的产业基础,又要开展环保技术性强的引进型创新。“‘双创’基础必须有产业支撑,良好的创业环境,我们狠抓实体产业,依托康美的中药材、中德金属生态城的五金、阳美的玉器等先天基础,用电商和大数据发力新兴业态推进创业创新。”

   “揭阳供应着全国80%的虫草、70%西洋参和60%田七……‘互联网+’让揭货全国闻名。”陈晓青如数家珍地说道,而建立在产业基础上的电商平台有力推动着揭阳当地的创业进程,近两年,揭阳已培养了一支总数达11万人次的农村电商人才大军。

   揭阳市人社局局长贝舒勉介绍说,作为国家电子商务试点示范市,2013年以来,揭阳市实施培养“十万电子商务人才”工程,通过开设电商创业培训等举措探索建立电商人才培训的“揭阳标准”。截至2015年11月,该市已培训各类电商人才近11.8万人。在揭阳的军埔村,全村2800多人有近2000人从事电商,2015年“双十一”该村交易额达到8200万元。该村中一名揭阳本土的电商创客王创平也向采风团介绍了他做农村电商的心得。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大数据”也是揭阳推进“双创”的重要切入点。揭阳市经信局总经济师、大数据管理局局长彭伟烈介绍说,该局近期在全市分析摸查近5000家企业,归物流、农业等十多个产业进行项目和销售分析,而康美药业等中药龙头企业则成为该市推进大数据项目的典型。“我们建设了康美中药材网等电商平台,康美医药是大型重要企业,在生物医药方面代表揭阳的前沿技术,其大数据项目被我们推荐为广东省十五个大数据应用示范项目的初选项目之一。” >>>点击详细

   深圳“双创密码”:“三链”齐驱 “四创”联动 打造“中国硅谷”

   深圳双创之星候选人——深圳奥比中光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源浩接受采访。 新华网 记者 卢鉴 摄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经成为深圳‘新常态’下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的主引擎。”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虎近日对“发现双创之星”记者团说。

   深圳,这个令人骄傲的“创新创业之都”,汇聚着全国顶尖的创业创新人才。作为中国首个国家创新型城市,深圳积极对标国际进行前沿领域创新:华为、中兴在第四代移动通讯TD-LTE技术领域内基本专利占全球的1/5,光启理工研究院拥有全球超材料领域86%以上的核心专利。此外,奥比中光、普罗惠仁、吉屋网等草根型企业也在野蛮生长,构建出大中小企业共荣、协同创新的生态体系。对这个“创新创业之都”,深圳创客们对创新的定义有自己的独到见解。“创新需要接地气,在初创期需要资金链,在过程中需要走差异化路线,哪怕是行业链上点滴的创新,都有可能重新定义企业的生存之本。”深圳双创之星候选人、打造了开放式O2O房产交易平台吉屋网的董事长张德祥说。

   为了支持创客们“双创”,深圳不遗余力,打出了一套通过政策链、服务链和资金链“三链”齐驱,创新、创业、创投、创客“四创”联动,推进“双创”落实的“组合拳”,矢志打造 “中国硅谷”。>>>点击详细

   广东东莞“双创密码”:培训高级技工助创新转型

   东莞双创之星候选人——东莞市尚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程天乐与采风团交流。 新华网 卢鉴 摄 东莞市人力资源局局长游其晃表示,为促“双创”他们选择了“两手抓”:一是抓好400万普通工人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服务,优化创业环境吸引人才回流;二是抓好高端人才引进和服务产业升级的高级技工培训。

   据游其晃介绍,在吸引高端人才方面,东莞更注重创新人才评价和优化综合配套服务环境。“东莞产业上下游配套完善,居住和用人成本相对低,让我和一批留学生能安心在这里做跨境电商。”东莞双创之星候选人——东莞市尚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程天乐对记者表示。另一位候选人也深有同感,“我们是做社区精细化管理解决方案、移动应用软件开发等互联网行业的,公司刚开始在深圳后来才搬到松山湖区,深圳诱惑太多,租房成本也高,创业团队的技术人才很容易被挖走,而东莞淞山湖环境优美,政府求才若渴的态度让我们安心。”东莞市富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彤元说。

   据了解,东莞目前已吸引7.5万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而东莞推出的扶持自主创业小额贷款标准从2016年起将提到20万元,该项政策已惠及7131人,位居全省前列。 >>>点击详细

   广东河源“双创密码”:主打“互联网+农业”牌

   河源双创之星候选人——河源崇志红茶公司的负责人叶崇峰和河源市中正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的陈诗钎等与采风团分享创业心得。 新华网 卢鉴 摄

   “河源是生态屏障,要为包括东莞等市在内的4000万下游人口提供清洁水源,我们在发展工业上有限制,所以要走与珠三角不同的创业创新道路。我们主打‘互联网+农业’牌创新,鼓励农村青年研究电商,创办公司与合作社带动农民创业。”河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苏晖对采风团记者说。

   拥有近260万农村人口的河源,推进“双创”时,需要在财政上平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创业专项支出,但却遭遇过“有钱花不出”的尴尬。

   河源市财政局副局长诸鸿伟透露说,“河源每年市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是20多亿元,每年花1亿3千多万元用于创业就业专项资金,但就业专项奖励资金限制严格,我们每年有3000万元-4000万元的资金发不出去,而农民知道有政策,还不知道怎样去拿钱,我们正朝着如何有效监管和利用好这笔资金努力,切实推进‘双创’让农村青年创业者受益。”如何让有限的资金在农村精准发力已摆在河源当地财政部门的日程上。

   为实现农村零散的创业者创业资金破题,河源人社部门积极努力,与河源邮政储蓄银行、河源农村商业银行、东源县泰业村镇银行联合发力,将创业贷款担保基金放大5倍,贷给有需要的农村青年。截至2015年11月底,河源市累计投入创业担保基金4450万元,累计贴息贷款336万元,惠及上千人。 >>>点击详细

   一路走来,广东四市“双创密码”还在记者心中萦绕,“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之潮奔涌向前,广东各地政府官员、创客们的激情混入这股“双创”大潮中,一张张鲜活的面孔,展现出“互联网+”时代的风貌,展现出千千万万创客们的抱负和情怀。

编辑:陈文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