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松山湖(生态园)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

2016年05月23日 17:4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近年,国家大力鼓励青年创新创业,出台多项政策简政放权、降低创业门槛。同时,国家领导人也在不同场合表示鼓励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尤其最近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面,开启了两岸各领域更深层次合作的大幕,为引进两岸青年创业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在此背景下,东莞松山湖(生态园)2015年初着手启动引进台湾青年创业计划,并于10月15日被国台办授予“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牌子(以下简称“松山湖(生态园)青创基地”),成为全国13个“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之一。

  松山湖(生态园)青创基地位于松山湖台湾高科技园台科花园,场地面积2400平方米,为入驻基地的台湾青年创业团队提供场地办公、管理顾问、技术支持、创投融资、市场咨询、产业化等一条龙孵化服务。同时,为方便入驻团队,松山湖(生态园)青创基地在台科花园量身定制可“拎包入住”的创客公寓,免费提供给青年创业团队居住。

  一、制订出台专门政策,大力支持青年创业

  2015年底,经东莞市政府审批同意,松山湖(生态园)管委会出台了《东莞市关于大力引进台湾创新创业青年人才的实施办法(初稿)》(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及其工作方案,由市财政安排5000万元用于支持台湾青年人才来莞创新创业。2016年2月1日,松山湖(生态园)管委会正式印发《关于大力引进台湾创新创业青年人才的实施办法》,将在创业启动金、免费办公场地及人才公寓、贴息补贴、参展及培训补贴等方面为来松山湖创业的台湾青年创业团队进行支持。

  二、组织宣传推介活动,吸引青年来莞创业

  2015年12月,松山湖(生态园)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殷焕明带队赴台进行经贸和人才交流活动,拜访了台湾多所大学孵化器及青年创业组织,并在台湾交通大学召开专场政策说明会,推介松山湖(生态园)创新创业环境和支持台湾青年来莞发展政策,吸引台湾地区高校学子毕业到松山湖发展。此外,松山湖(生态园)青创基地还在4月17日与东莞台协青年会联合举办松山湖引进台湾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政策的主题推介活动,向在莞青年创业家宣传松山湖的支持政策。

  截止目前,松山湖(生态园)青创基地已经接待两批有意向来莞发展的台湾高校青年创业团队。2015年12月27-29日,台湾交大领袖人才培育学程副召集人林绍胤教授率领该学程的八名学生来到松山湖(生态园)青创基地进行参访。2016年4月26-28日,台湾交通大学加速器林伯恒执行长及11家台湾青创企业共15名创业青年参访青创基地,考察了解目前松山湖优惠政策及创业环境。未来,松山湖(生态园)青创基地将把台湾青年明星创业团队参访活动常态化,持续扩大松山湖(生态园)青创基地的知名度,为基地储备更多优质项目。

  三、建立专业管理团队,储备优质青创项目

  东莞松山湖(生态园)对青创基地实施专业化管理,已成立松山湖(生态园)台湾青年创业服务中心,并以购买服务方式,委托专业团队负责基地的项目引进、孵化和服务等工作。经过前期的洽谈和积累,目前基地已储备约15个台湾青年创业项目,例如:巴弟鸡排移动餐车项目,吉尔好文创项目等。其中移动餐车项目将于6月份正式启动试运营,将为园区企业员工提供更便利、健康的新型餐饮服务。

  通过到位的政策支持、积极的宣传推介、专业的管理服务,松山湖(生态园)青创基地未来会吸引和培育更多优质台湾青年创业项目,将致力发展成为海峡两岸青年优质创业项目聚集地和摇篮。

编辑:陈文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