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市麒麟两岸中小企业创新园

2016年05月23日 17:3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江苏南京市麒麟两岸中小企业创新园位于南京市麒麟科技创新园,为两岸产业协同发展和创新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10月,获批成为全国首批12家“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之一。

  目前,两岸中小企业创新园8万平米的载体已交付使用,入驻台湾创业团队15个,拟入驻台资企业10家,入驻陆资企业达40家,其中包括信息与大数据类企业17家,智能装备类企业11家,节能环保类企业6家,文创与服务类企业6家,总注册资本超过6亿元。同时,为了更好地推广入驻企业及团队的新产品、新技术,园区专门投资设立展示交流馆,用于展示在智慧生活方面具有亮点的创新项目,该展示交流馆将于今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

  十三五期间,两岸中小企业创新园将以着力推动两岸智慧产业融合创新为宗旨;以企业创新能力、信息化建设水平、企业规模最适化、经营管理创新、绿色低碳概念和人力资源结构优化为发展重点;以先进的信息技术及完善运行机制为保障,系统推动产学研结合、科技成果与产业结合,充分释放两岸中小型企业的创造力和发展活力。

  一是依托服务新模式,打造企业创新青年创业高地。两岸中小企业创新园将根据企业创新需求,提供数据中心服务和企业育成服务。其中数据中心由园区出资在两岸园建设,为入园企业提供云计算服务、开发及测试共享服务、办公及学习共享服务、统一通讯与协作共享服务、电子商务营销服务等。目前数据中心已完成设备采购,将于今年6月正式投入使用。企业育成服务方面,依托台湾南港软件园建设南港软件园南京孵化中心(简称南港南京中心),提供具备台湾特色的育成体系,包括与国际创新育成体系连结:通过与亚洲育成协会、NBIA、亚太加速器网络合作,协助入驻企业与国际创新企业交流;与台湾ICT产业链连结:协助入驻企业与新竹科学园区、中部科学园区、南部科学园区台商合作,包括产品代工、共同开发、销售渠道开发、资金投资等;聘请专家协助入驻企业在公司架构、法令、智财、以及税务各方面进行国际化的全盘规划。

  二是依托合作新平台,拓展两岸产业合作空间。两岸中小企业创新园将创新平台建设模式,构建两大服务中心、两大合作中心,拓展两岸合作的新空间。两大服务中心分别是台商服务中心和陆商服务中心,台商服务中心将通过与南京市台商服务中心合作,引入中心服务资源,在两岸园内建南京市台商服务中心麒麟中心,为入驻园区的两岸企业及青年创业者提供全方位的服务。陆商服务中心将利用两岸政策,对接两岸企业家峰会的相关成果,为大陆企业入台投资提供相关服务。两大合作中心分别是两岸产学研合作中心和国际交流合作中心,两岸产学研合作中心将通过与台湾相关高校、院所、企业的合作,达成相关领域的合作成果。通过新竹交通大学牵头开展智能硬件领域的合作;通过台湾工研院牵头开展工业4.0的合作;通过资策会数据所及创研所牵头开展大数据领域的合作;通过资策会教研所牵头开展智慧教育领域的合作;通过医策会牵头开展智慧医疗领域的合作;通过经济研究院牵头开展智慧支付领域的合作。国际交流合作中心将利用台湾地区相关领域的国际影响力,链结国际资源,引进国际上创新创业一流机构,共同打造两岸最专业的创新创业加速器,例如斯坦福大学、MIT媒体实验室、康奈尔大学创业中心或其他同级的国际一流机构。

  三是明确发展新目标,为两岸产业协同发展和创新作出新的贡献。到2020年,两岸中小企业创新园将完成辅导育成企业或团队500家,入园新创企业100家,实现上市3家,形成两岸企业创新和青年创业的生动局面。

  联系方式:025-68532221

  025-68532305

编辑:陈文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