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学子江南游近尾声 团长期待大陆学子宝岛游

时间:2012-08-16 04:30   来源:中国台湾网

  8月14日,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和台湾“十大杰出青年基金会”共同组织的“台湾青年学生交流团”活动开始参访上海。图为交流团在上海宋庆龄故居雕像前合影留念。(中国台湾网 孟雅诗 摄)

  中国台湾网8月16日上海消息 8月14日,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和台湾“十大杰出青年基金会”共同组织的“台湾青年学生交流团”活动继杭州、苏州之行后,继续江南之旅,走进国际大都市上海,感受这里繁华时尚与古典风情相结合的文化韵味。
        
  “追寻历史足迹,传承中华文化”,这是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组织两岸交流活动一向的主线。宋庆龄故居、城隍庙、豫园、淮海路、鲁迅故居、博物馆、城市规划馆、南京路、东方明珠、外滩……这些景点无不烙着上海的标签。不见其景,先闻其名,这些著名的旅游景点在台湾同学那里早有耳闻。几年前,来自台湾成功大学的黄玉婷同学就随同家人到过上海,她表示,第一次来上海感觉既陌生又熟悉,陌生是因为从来没有来过,熟悉是因为透过媒体和网络经常可以了解到。“这次重游上海又是另一番感觉,感觉很亲切,跟未曾谋面的好朋友一样。”
        
  参访故居 让伟人形象更接地气

  参访宋庆龄故居,不少同学表示,在北京也参观了宋庆龄故居,但是那里的故居很大,这里虽然不大,但是更有家的感觉。在宋庆龄故居,同学们认真听取了故居志愿者的讲解。一番参观下来,对宋庆龄女士的了解更加深刻和全面,而不仅仅局限于书本上对她的了解和认知。同学们来到鲁迅故居,映入眼帘的是一座红砖红瓦砖木结构的三层新式里弄房屋建筑,由于室内禁止拍照,门外“鲁迅故居”四个大字迎来台湾同学的一阵合影留念。来自台湾长庚大学的林宛儒说,“上学期间曾学到鲁迅的文章,像《阿Q正传》、《孔乙己》等,如今能看到他的生活环境,感觉鲁迅在我心目中的形象更加逼真了。”

  当鲁迅故居讲解员得知他们来自宝岛台湾后,便热情的询问台湾同学对上海的印象、现在台湾最流行的作家是谁等等,当问到“台湾的课本里有哪些大陆的作家”时,来自台北教育大学的陈昱达脱口而出“梁实秋,朱自清、周迅……”一个口误,引起在场同学的哈哈大笑。

编辑:孟雅诗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