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时事  >   热点聚焦  >   2018  >   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征文活动  >   优秀征文

做促进民族统一大业的时代新人

2019年01月23日 13:25:3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没有什么矛盾可以超越岁月的轮回,没有什么问题可以超越骨肉的亲情。40年前我未亲历,从40年后的今天开始,我愿参与!

  1979年1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了满含深情的《告台湾同胞书》,郑重宣示了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表达了祖国和大陆同胞的集体意志和共同心声,从此翻开了两岸关系发展史上崭新的一页。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之际,我通过收看纪念大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受颇深。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祖国和平统一的政策主张,表达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炎黄子孙的共同心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完成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提供了指引。

  新时代青年人,既是实现国家统一的追梦人,更是实现伟大复兴的圆梦人。作为一名九零后新青年、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党员,我以为国家统一的希望、民族复兴的未来义不容辞应当属于青年一代的我们!

  我们要秉持两岸同根同源的民族大义。实现两岸统一,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2018年5月13日,我在西安事变纪念馆(西安事变旧址张学良公馆)参观时有幸遇到来自台湾的游客,在休息之余我和他们攀谈交流。我很直白地问了他们一个问题,你们是否希望两岸统一?我没想到他们的答案是如此坚定的,他们原话我现在依稀清楚的记得:“是台湾的哪个不希望统一啊!除了个别‘台独’分子,台湾人都是认为统一比较好,我们都是中国人。”简短的交流,我体会到了台湾民众的淳朴善良和渴望两岸统一的强烈愿望,更理解了总书记讲的,“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认同,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只要两岸同胞携起手来,相信祖国统一大业必将会变成美好现实。

  我们要肩负两岸和平统一的神圣使命。两岸是一家人的事实无法改变,台湾是我国固有领土的事实不容置疑,这铁的事实是任何力量都无法撼动的。两岸青年人必须从心底里认同同根同源的中华文化,我们都是炎黄子孙,我们要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共享做中国人的骄傲和自豪。就我个人而言,对台湾历史及两岸统一问题的了解仅限于课内外知识学习、新闻联播报道或者口口相传的一些话,但是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要有基本的判断和起码的良知,那就是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国家观、民族观,在任何时候都要把台湾同胞作为我们最亲的人;在任何时候都绝不允许把台湾从祖国分割出去。我们以后的发展前途不可限量,但是不管从事什么样的职业、代表什么样的身份或者有着什么样的机缘,我们都要主动肩负起“反独促统”的神圣使命。

  我们要贡献当代青年大学生的智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讲到,现在高校学习的大学生都是20岁左右,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很多人还不到30岁;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现代化强国时,很多人还不到60岁。每每想到这一点我就充满豪情壮志,我们的力量是绵薄的,但汇聚起来的力量将是不可阻挡的。多讲团结的话,不发表违背事实的言论,不做有损两岸同胞感情的事,不当“台独”分子,这不就是青年人的智慧吗?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有着广阔的学习平台、丰富的锻炼机会,更应有着宽广的国际视野和博大的民族胸怀,立志在祖国统一的伟大进程中贡献强大的青春智慧和无限的青春力量,始终做两岸和平统一的坚定力量。

  青年人是今天的见证者也是未来的开拓者。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两岸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问题总不能一代一代传下去。期待早日看到两岸同胞大团圆、两岸关系大团结的场面,不仅是我们这一代人的期盼,更寄托着老一辈革命家和世世代代中国人的夙愿。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中华民族完全统一的伟大梦想一定能实现!(作者:吴伟)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