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时事  >   热点聚焦  >   2018  >   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征文活动  >   优秀征文

改革风来,两岸花开——从扬州的发展看中国必然统一

2019年01月23日 10:34:13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001年的夏天,我在互联网结识了住在扬州的朋友,在他的热情邀约下,我独自一人揣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经由香港转机到了南京。当我走出禄口机场的海关时已是晚上九点多了。远远就看见朋友在向我招手,迎向前去,寒暄几句后,我们便乘坐机场大巴赶赴镇江。到了镇江再换乘公交车。镇江的郊外,灯火阑珊,天昏地暗,伸手不见五指。我们就这么一路颠簸的来到了长江边。本以为我们是要在此登桥渡过千里江波,孰料竟然是要转搭渡轮过江!剎那间我狐疑满腹,自忖扬州自古就是我国历史名城,怎么连一座跨江大桥都没有呢?可以搭载十几辆汽车的渡轮,在浩浩汤汤的江面上,竟成了一叶扁舟。无奈当晚云层厚重,无缘目睹“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的美景。此时我很想纵身跃入江中,痛快啜饮“酒一样的长江水”,体会诗人心中“乡愁的滋味”。

  凌晨一点多抵达扬州。朋友安排我在他的员工宿舍住下。这个宿舍老旧,没安装卫生设备,所以小区里设有简陋的公厕,这些公厕没门也没冲水设施。经过一番折腾,直到凌晨三点左右我才拖着疲惫的身心进入梦乡。

  第二天醒来,朋友说带我去著名的富春茶社用早点。小区的大门正对着长途汽车站,车站的外墙剥落斑残,街道两旁的屋舍老旧,马路破损严重,车子辗过,尘埃如雾。在街上信步而行,我发现脚踏车比汽车还多,令我詑异的是,朋友说扬州的脚踏车还得缴税,怪不得脚踏车的把手都挂着车牌!我问朋友:“扬州通火车不?”朋友回答说:“铁轨还没铺设到扬州。”

  返回台湾的前一天,朋友的母亲热情的擀面皮包水饺款待我。朋友陪我去台湾人经营的“广润发”逛逛。当时扬州很少人买得起摩托车,更不用说汽车了,因此卖场外的停车场停满了脚踏车;扬州的夏天高温潮湿,许多市民家里装不起冷气,但为了贪图那一丝清凉,就纷纷在卖场的入口席地而坐,蔚为奇观。

  此后,我每年夏天都去扬州访友,也得以见证扬州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的扬州不仅建造了一座雄浑壮美的悬索桥─润扬大桥横跨长江,更打造了巍峨的火车站,结束“地无寸铁”的历史。市区里高楼大厦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栉比鳞差。2012年扬泰国际机场通航,扬州进入了“空港”时代。著名的地标文昌阁前,打造成仿古的商店街,再现唐朝广陵的繁华胜景。东关老街在文物保护者悉心整修后,无限沧桑被凝固在蜿蜒曲折的巷弄里,数个名人故居留待人们去发掘。

  广润发更名为大润发,内外没什么变化,唯一改变的是卖场外的停车场,脚踏车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形形色色的汽车;卖场里经常挤满了消费者。好友也抓住大陆经济起飞的契机,改行生产古琴;他的工厂占地甚广,仿徽州园林,粉墙黛瓦、飞檐翘角,琴韵远扬异域!

  我不禁喟然长叹,大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各项发展突飞猛进、瞬息万变。北上广深津等一线城市的进步速度令人瞠目结舌;扬州虽是三线城市,但也不甘示弱,急起直追,短短十几年内蜕变成了既古典又现代的城市;反观台湾为政者昩于时势,拒绝承认“九二共识”,作茧自缚,治丝益棼,以致经济迟滞、民心溃散,相信过不了多久,台湾的许多大城市可能连内地的三线城市都比不上了!

  新年伊始,国家主席习近平先生在“告台湾同胞书”四十周年纪念谈话中揭橥:“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两岸尽管分隔了数十载,但是血浓于水的同胞之情是无法割舍的。习主席的谈话铿锵有力,振聋发聩,无疑是给台独分子敲响了警钟!我深信真正爱台湾的人就该支持一国两制,因为这是和平解决台湾问题最佳也是唯一的方法。诚如习总书记所言:“两岸和平发展更是任何人无法阻挡的。祖国必须统一,也必定统一!”总之什么是我的中国梦呢?那就是祖国早日实现统一,两岸的中国人携手“再造一个辉煌的汉疆和唐土”!(作者:吴明山)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