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华社评论员: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论习近平主席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重要讲话

2020年11月28日 10:11:00来源:新华网

  题: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论习近平主席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重要讲话

  “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着眼世界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为推进中国与东盟各领域合作,维护本地区繁荣发展良好势头提出建议,发出了互利共赢、开拓创新的时代强音。

  欲知收获,但问耕耘。中国与东盟的紧密合作,源于山水相连、血脉相亲的友好关系,又因双方近年来的共同努力结出累累硕果。自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同东盟国家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携手共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双方互联互通不断加速,经济融合持续加深,经贸合作日益加快,人文交往更加密切。中国-东盟关系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例证。

  真正的朋友,既能在顺境中共襄盛举,更能在逆境中携手同行。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逆流,中国与东盟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不仅团结抗疫取得积极成效,贸易额也实现逆势上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此次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点建议——提升战略互信,深入对接发展规划;提升经贸合作,加快地区经济全面复苏;提升科技创新,深化数字经济合作;提升抗疫合作,强化公共卫生能力建设,进一步拓展了中国—东盟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为推动双方关系迈向新高度提供重要指引、注入强劲动力。

  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必须着力提升战略互信,推进未来5年各领域合作,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打造更高水平的战略伙伴关系;着力提升经贸合作,进一步实施好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畅通贸易、促进投资,相互开放市场,推动澜湄合作、中国-东盟东部增长区合作走深走实;着力提升科技创新,在智慧城市、5G、人工智能、电子商务等领域打造更多新的合作亮点,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打造“数字丝绸之路”;着力提升抗疫合作,开展公共卫生领域政策对话,完善合作机制,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领导作用,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一滴水里观沧海,一粒沙中看世界。无论是团结抗疫,还是经贸往来,中国与东盟合作的蓬勃生机,折射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回响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沉共鸣。今年以来,从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到上合、金砖、亚太经合组织和二十国集团等重大多边外交活动,习近平主席倡导多边主义、谋求开放合作、推动共同发展,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赢得广泛而普遍的支持与认同。展望未来,一个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中国,一个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中国,必将与各国并肩前行,为促进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与持久繁荣贡献力量,共同开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吴怡]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