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耄耋“鼓王”与台湾学生“云端”寄相思

2020-11-24 09:0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太原11月23日电 (记者 杨杰英)看着视频连线中,来自台湾学生的鼓乐表演,今年80岁的中国“鼓王”王宝灿感慨万分。

  22日晚,“三晋鼓韵”山西鼓乐艺术经典作品音乐会上,王宝灿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与台湾的学生连线,成为当晚音乐会的高潮。

  “我们来自台湾南华大学,都是王老师的学生,祝老师身体健康。”台湾南华大学的吴佳纹、陈孟辰等7人在视频连线中为自己的老师送上祝福。

  一句浓浓台湾腔的“好久不见”,让王宝灿眼眶泛红,“我想念我的台湾学生,他们继承了山西的鼓乐文化。”

  王宝灿,民族打击乐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奏员,现任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打击乐专业委员会顾问、中国音乐家协会民族打击乐学会顾问,绛州鼓乐团创始人之一。曾任台湾南华大学民族音乐学系客座教授、山西绛州鼓乐艺术团、太重鼓乐艺术团艺术总监等。

  绛州鼓乐泛指山西新绛县(古称“绛州”)流行的锣鼓乐。历经上千年的历史传承,绛州鼓乐几经革新、沉淀,如今已经发展为民族打击乐的杰出代表,载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文化中心的“世界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数据库,并被列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我的爸爸是为鼓而生的,他简直就是中国鼓的活地图,说到鼓便是一副神采飞扬的样子。”王宝灿的女儿王晟说,与父亲一样,对鼓有一种特别的情感,从开始喜欢“鼓”研究“鼓”,就注定与“鼓”结缘……

  近60年的打鼓生涯中,王宝灿一直致力于鼓乐文化的传承和发展。1998年,王宝灿曾以台湾南华大学民族音乐学系客座教授的身份在台湾执教15年。直至2014年初才回到山西,在台执教期间,王宝灿教授了300多位民族音乐系学生,培养出20位专业打击乐硕士。

  虽已近7年未见,但王宝灿仍能清晰记得每个学生的名字。“我的学生谈恋爱、结婚生子都会跟我说,我也像个父亲一样关心他们的成长。他们来大陆,也会来看看我。”

  王宝灿与台湾学生的联系一直未曾间断,通过网络继续教授鼓乐知识。至今,台湾南华大学的鼓乐曲目仍旧沿用王宝灿创作的曲目,学生们也会经常与他进行沟通交流。

  当晚的演出中,台湾学生通过视频进行鼓乐表演,向他们的老师王宝灿致敬。

  “我怀念舞台,也怀念我的台湾学生,希望中国鼓乐可以在全世界发扬光大。”王宝灿说。

  此次音乐会选取了王宝灿部分经典鼓乐作品《秦王点兵》《牛斗虎》《滚核桃》《戏文武韵》《黄河鼓韵》等。

  “三晋鼓韵”山西鼓乐经典作品音乐会由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山西大剧院主办,山西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太重鼓乐艺术团、上海鼓鼓文化艺术团、并州王氏鼓乐艺术团的弟子们倾情演绎。

  据悉,这是王宝灿在台湾举办四次个人音乐会之后,山西第一次举办的规格完整的音乐会。(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