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阿里巴巴张勇:发展监管互促互依 平台经济领域法规非常必要

2020-11-23 15:2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020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2020年11月23日在浙江乌镇开幕。 李柏涛摄影

  中国台湾网11月23日浙江乌镇讯(记者 李柏涛)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勇23日在浙江乌镇表示,阿里巴巴一直坚信“中小企业活则社会经济活,中小企业兴则社会经济兴。”在阿里春雷计划实施半年后,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进程发生了巨大变化。他又强调,中国数字化经济发展至今走在全球前列,得益于政府鼓励发展、创新的政策,但在大发展过程中,同时需要与时俱进的法规进行管理,让平台企业服务于整个社会可持续性的健康发展。

  2020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今日开幕,张勇受邀在数字经济与科技抗疫主论坛上演讲时作上述表示。张勇指出,经过这次疫情,相信全社会都进一步达成数字化共识,养成数字化习惯,数字技术也越来越成为服务于整个社会的基础设施。在过去几个月,中国疫情得到控制后的复工复产当中,数字化也扮演着重要角色,社会公共政策改变了原来逐级传导下达的方式,可以通过数字化的方式、技术的支撑直达每一个社会要素。

  他表示,阿里巴巴在疫情之后重启春雷计划,利用阿里巴巴数字平台的独特优势帮助受疫情影响,甚至停摆的工厂和商家复工复产,重新帮助他们直接对接市场。春雷计划实施半年,从外贸到农业,从工厂到零售的商家,到中小企业实现全方位的助力,这些中小企业也发生了很多数字化进程巨大变化,近2000个产业带通过春雷计划加速了数字化转型。

  “我们一直坚信,中小企业活则社会经济活,中小企业兴则社会经济兴。参加这次双11超过500万的商家当中,有400万都是中小企业品牌和商家。”张勇说。

  张勇续说,为保障互联网和数字经济更为有序健康的发展,国家有关部门正在就平台经济领域的政策和法规征求意见,“我们认为这是非常及时和必要的,”中国的数字经济能够发展到今天,走在全球的前列,并且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互联网公司和平台性的企业,这是得益于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时代,得益于政府鼓励发展和创新的各种政策,也得益于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市场。

  他认为,在大发展过程中,一定会出现很多新问题新挑战,需要有与时俱进的政策和法规进行管理。发展和治理监管永远是相互促进、相互依托的关系,让平台性的企业不仅能够自身发展好,同时能够服务于整个社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带来更多百花齐放的创新,这不仅是国家要求,也应该是每个有社会责任感企业的自我要求。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