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运河千年 书院传习”——“中华文脉营”江苏常熟开营

2020-11-23 16:5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1月23日讯 一项促进两岸文化、学术深层交流的活动—中华文脉营,于11月22日于江苏常熟开营。本次活动以“运河千年,书院传习”为主题,于世界遗产大运河江苏段沿线历史文化名城:苏州、常熟、扬州、南京展开,为期六天的文脉营活动以创新形式的课程传习方式,在运河沿线展开河道遗产、运河水工遗存、运河附属遗存等大运河文脉课题的深度融合交流。由台湾中华两岸创意城市文化推广协会组织的两岸来自台湾文化教育界、学界及两岸婚姻家庭优秀代表及青年精英代表等近60人参与本次活动。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张百良、台胞事务部部长高伟、在苏就读的台湾青年学子,以及两岸婚姻家庭优秀代表等参加了开营仪式。

  主办方常熟两岸书院院长赵丽娜表示,江苏是自己的故乡,既是人文大省,又是台商聚集发展最为交融的地区,结合中华文脉传承与两岸婚姻家庭融合发展为创新交流方式的中华文脉营,不但将台湾文化、教育、艺术界、以及两岸婚姻家庭、青年二代等群体融合,以研习创作方式回到历史现场,探寻我们共同的文脉、国脉,同时也记录两岸人民亲身体验中华文脉传承的当代人文素材,积累两岸创新交流成果,培养中华文化种子传播者、促进两岸文化深度交融,为中华文化伟大复兴尽力。

  全国政协常委、清华大学教授吴国祯在致辞中表示,中华文脉营以文脉传承为主题,在江苏以世界遗产大运河为主题展开,采流动学习的方式,年轻人和随团专家一起参与互动,未来值得推广,并且可以拓展出运河水工、水利等结合科学精神的各类课题。台湾应用科技大学前校长吴建国在致辞中表示:疫情中大家来到江苏,正说明中华文化的原生驱动力,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台湾人民根深蒂固的中国文化基础,可以让大家克服万难,始终站在一起。台湾历史博物馆前馆长张誉腾在开营仪式上谈及书院传习教育与文脉传承的古今融合创意,他认为江苏是京杭大运河的起始阶段,各种重要的古迹都分布在运河沿线,这样的移动课堂有特别的历史意义。两岸婚姻家庭青年代表刘晓兴深有感触的说:“两岸青年同文同种,共同参与中华文脉营这样的活动,向众多学界泰斗文化大咖们学习交流,能更好的理解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开营仪式后,由中国社科院教授王建民主讲的“两岸携手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增强中华民族意识”文脉营主旨课程随即展开。接下来的行程,全体台湾嘉宾将赴大运河沿线城市开展深度体验交流活动,并与各站加入的文脉专家互动传习,文化研习。(完)

[责任编辑:王思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