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七旬台湾“种茶翁”湖南耕耘深山二十余载:以茶圆梦

2020-11-02 09: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这是湖南海拔最高、生态最好的一个高山茶园,茶苗是从台湾引进的‘软枝乌龙’,遵循台湾的制茶工艺,产出的茶香气更扬、口感更好。”今年第三季茶叶刚采收完毕,70岁的古胜潭在位于湖南省炎陵县平均海拔1650米的龟龙窝高山茶园里,忙着安排清园。不时有客人来访,这位说话温柔的台湾老人,细数脚下这片土地的魅力。

  古胜潭已在龟龙窝耕耘23年。在炎陵县,“台湾古先生”的名号很响。古胜潭是台湾台中县人,来大陆前,他在台中经营80亩果园和年产量达20万只鸡的养殖场,是当地最早富起来的农民之一。

  1997年,古胜潭与合伙人凑了400万元(人民币,下同)来到炎陵投资。他一眼相中海拔高的龟龙窝,种植当时台湾最畅销的高山水果——新世纪梨。

  然而,深山的高寒多雨,不是将从台湾引种的梨树冻坏就是将花苞或幼果全部打落,直到第五年仍颗粒无收,一同前来投资的三位台商都无奈撤资了。

  “说没想过放弃是假,但对这片土地有了感情,舍不得也不甘心。”古胜潭留了下来。送走合伙人,他拿出所有积蓄,回台湾东拼西凑,在请教专家后,决定引进台湾软枝乌龙茶树,改种茶。“《茶经》中有记载:‘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炎陵是炎帝神农氏的安寝之地,种茶制茶历史悠久。”

  从2004年的40亩到如今的1450亩,古胜潭一点点扩大种植面积。常年云雾缭绕、中性偏酸的有机土壤等种植环境和台湾制茶工艺造就了茶叶的高品质。2010年茶园首次收获800公斤干茶,荣获首届“中国国饮杯”特等奖。

  在龟龙窝这些年,古胜潭与村民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以前山上没信号,家人找我只能打电话到离茶园最近的那户人家。我母亲去世的消息也是他接到电话后跑8公里山路来告诉我的。”古胜潭至今都记得,热心村民大汗淋漓气喘吁吁跑来告知消息的模样。如今,他和这户人家也早已胜似“家人”。

  在山顶通电、通信、修路的时候,很多村民放下自家活计前来帮忙。古胜潭今年过完年从台湾回来要居家隔离,村民们陆续送来食物,每天都有人来嘘寒问暖,“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在他的影响下,龟龙窝附近一些村民也开始种植软枝乌龙茶树。古胜潭不仅提供扦插茶树苗,还义务指导村民们种茶、制茶,并承诺可回收鲜茶叶。采茶时节,茶园为100多个周边村民提供就业机会。2019年,茶园支出劳务工资近200万元。

  每次回台湾,古胜潭都会带上大量龟龙窝茶叶送亲友。台湾实践大学和台湾茶叶改良所的专家品尝后,专程到茶园考察,并自愿担任龟龙窝茶叶在台湾的推广大使。他还多次从台湾请来专家,与湖南省茶叶研究所的专家进行技术交流,并为当地茶农授艺。

  “通过交流实践,台湾制茶工艺里的‘浪青’这道工序被湖南茶企添加到生产中。”古胜潭说,他会把两岸茶业交流一直做下去,争取让龟龙窝成为两岸茶业新技术的交流地和实验园。

  谈及未来,古胜潭已规划茶旅融合发展之路,3000亩山地将陆续开辟出来,游人步道、人工湖等已在建设中。站在茶园高处,古胜潭指着不远处的一块空地告诉记者,他打算在那里建一个茶叶加工厂,与乡亲们共筑“小康梦”。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