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台办、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为大陈岛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

2020-11-02 08:4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台州11月1日电 (记者 郑巧)大陈岛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仪式1日在浙江台州举行。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将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牌匾授予台州市椒江区主要负责人,并与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浙江省副省长王文序等一同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石碑揭幕。

  两岸200多名嘉宾出席活动。中台办、国台办交流局一级巡视员王明鉴在仪式上宣读了中台办、国台办《关于同意在浙江台州椒江区大陈岛设立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批复》。

  台州市有关领导在致辞中表示,大陈岛是大陈台胞的思乡之岛,大陈眷属的思亲之岛,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思归之岛。要做好大陈岛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建设工作,为台湾同胞提供更多便利与实惠,扎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大陈岛与台湾地缘相近、血缘相亲。1955年,1万多名大陈人集体迁徙至台湾,经过65年的发展,目前台湾岛内的大陈籍同胞有10多万人。自2015年以来,当地每年举办“两岸大陈乡情文化节”,提升大陈岛在两岸大陈人和两岸同胞中的影响力,吸引众多台湾同胞前来寻根问祖、参访交流,大陈岛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设立意义特殊。

  这也是浙江台州继济公故里之后创建的第二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相信将为两岸同胞回顾历史、品位文化、畅叙亲情和共同发展提供更好的平台,为扩大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实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发挥积极作用。

  授牌仪式结束后,嘉宾们还参观了大陈岛台胞文史馆等纪念场所。(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