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丑小瓜”扎根云南 开启“甜蜜”事业

2020-11-02 08:4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云南曲靖11月1日电 题:台湾“丑小瓜”扎根云南开启“甜蜜”事业

  作者 洪沂

  初见陈慧玲,怎么也想不到这位就是从台湾来的农业创业青年,瘦瘦高高,长头发,大眼睛,和云南的年轻女孩没有什么区别,直到听她用台湾腔娓娓道来她与云南的缘分、故事。

  “父亲陈镇潮是台湾赴大陆的第一批农业技术人才,到大陆已经有20多年。七八年前,家父来到云南,便特别中意这里的气候。但也惋惜这里资源丰富,却缺少更先进的农业技术。于是,他决定留下来,在云南大显身手。”陈慧玲告诉记者,2017年6月初,她大学毕业典礼刚结束,就预订机票飞到云南。原本学习管理专业的她,义无反顾地与父亲一起在这片高原红土地上当起了农民。

  这些年来,陈慧玲与父亲先后在滇东北的会泽、嵩明、富源等地建立起一个又一个夏草莓、冬草莓的农业种植基地。今年7月,倾注父女心血研发出的新品种哈密瓜——云南“丑小瓜”终于落地富源县。本月上旬,“丑小瓜”的第一个盛果期即将到来。

  近日,记者跟随陈慧玲来到曲靖市富源县后所镇小冲村的种植基地。330多个大棚整齐排列在280多亩土地上,蔚为壮观,大棚里种满了云南“丑小瓜”。

  丑小瓜的外观不同于常见的哈密瓜,米黄色的外皮上偶尔会有蚜虫啃食后留下的黄点,但这正是绿色生态的证明。因“素颜”外表,陈氏父女将其命名“丑小瓜”。丑小瓜其貌不扬,但果肉橙黄多汁,口感清甜爽脆。“应该会受市场青睐!”

  陈慧玲介绍说,丑小瓜是父亲在浙江、新疆一带培育试种很多年都没能达到预期的品种。在引进云南后,借助这里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以及气候条件,结合台湾的先进农业技术,丑小瓜试种成功。3个月的生长周期每年可种植3-4季,即能保证瓜的品质,又能保证反季节供食。

  小冲村委会村总支书记周云粉讲起丑小瓜,满脸笑容:“2018年,我们村集体收入单一,村民收入低,一度被定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如今,通过招商引资,政府扶持,村子不仅摆脱困境,还变成先进。这个转变,得益于我们种上丑小瓜。”

  据周云粉介绍,小冲村原先的土地主要种植水稻,每亩地每年毛收入1000余元(人民币,下同),减去成本后只能挣几百元。而在陈镇潮父女的全力推动下,已为丑小瓜项目投资1390万元。这些资金除用于硬件设施投入外,主要用于土地流转和人工费用。如今,小冲村村民每年不仅有700元一亩的土地租金,还有每人每日60到70元的劳务收入。这样一来,村民不但可以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每户每年还至少有6000元的收入。

  陈慧玲在与当地村民共同培育种植丑小瓜的过程中,越来越爱上这份“甜蜜”的事业,也增加了一份情怀和使命。她“决心和父亲一起帮助村民学习先进农技,通过我们大家共同努力,让更多的消费者吃到丑小瓜。我们也有信心,把它打造成具有地理标志性的优质农产品。”(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