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人,你为什么会失落?

2020-05-22 08:58:00
来源:今日海峡
字号

  曾经有不少人认为,中华文化在台湾传承得最好,只有在台湾,才能学到正统的汉学、品到纯正的中华。也曾经,去台湾旅游的人,带回几件文创产品,也要跟亲友炫耀。但现在,依然敢大声说台湾文化“最中华”的台湾人还有几个?拿着台湾文创产品爱不释手的,又还有几人?

  金马奖,华语三大电影奖之一,在华语地区广受赞誉几十年,是台湾几十年努力的成果,也曾经代表了台湾电影文化的高度。然而2018年第55届的金马奖典礼上,一个名叫傅榆的得奖人,却堂而皇之登台发表“台独”言论。舆论哗然:什么时候连金马奖也成了“台独”加戏的剧场?然而,民进党当局却对此默许纵容,甚至大加赞赏。最终,金马奖遭到各方抵制,惨淡收场。次年的第56届,更是沦为岛内自嗨的舞台,孤芳自赏,贻笑大方。

  而人们更不愿意回顾的是,自上世纪中叶以来,曾经大师云集的台湾,创造了多少繁花似锦的灿烂文化,带来了多少足以为傲的中华荣光。无奈自李登辉上台后 ,“台独文化”逐渐在台湾大行其道,继之以现在蔡英文领导的民进党当局,在侵蚀中华文化方面,更是不遗余力。

  过去的四年,人们匪夷所思地看到了“去孙”“去孔”,看到了台北故宫“十二兽首”被拆,看到对民族英雄郑成功的祭祀被降格,也看到民进党当局决定不再遥祭黄帝陵。而已经深度“去中”的教科书则是被一改再改,改到连问李白是不是“我国人”?学生们都说不出答案。

  大家曾说,“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这所谓的“美”,是一种发源于内心深处的文化属性,是中华文化自信在台湾民众身上的自然外化,也是大陆同胞初见台湾时的普遍感受。然而当台湾盲从于“1450”的强大、沉迷于“小确幸”的浮华时,又怎么可能再令人生出由衷的赞美?当台湾决绝舍弃长江黄河,独厚淡水浊水时,又怎么可能再创出中华文化傲人的风华?

  过去四年,民进党当局为一党之私,一直致力于刨去台湾的中华根。殊不知,根没了,魂也就散了,曾经让台湾民众油然而生的优越感,自然也会慢慢消失。身为台湾同胞的你,现在面对飞速进步的大陆时,如果心里偶尔会闪过一丝失落,那么,也只是刚好而已。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