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媒批民进党当局恶化两岸关系不得人心

2019-10-09 13:12:00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上月,所罗门群岛和基里巴斯相继同台当局“断交”,同中国建交或复交。台当局不断失去所谓的“邦交国”,引发岛内持续批评。岛内舆论和专家学者普遍认为,“断交”的主因是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恶化两岸关系。

  台湾《联合报》的调查显示,有近八成受访者认为“断交”事件不意外,多米诺骨牌效应还将继续。该报刊发资深媒体人孙扬明的文章说,“断交”背后是民进党错误的两岸政策。一直以来,民进党总以其意识形态挑衅大陆,却完全不告诉台湾民众就是因为其“台独”意识形态,两岸形势才弄到今天这种地步。蔡英文上台时声称要“维持现状”,但施行的却是一连串“去中国化”“文化台独”,最近推动制定所谓的“中共代理人”规定,更是让包括台商在内的民众都成了惊弓之鸟。更不用说在香港修例风波中,民进党当局唯恐香港不乱,这根本就是在拉高两岸对立。

  “当局执政以来不接受‘九二共识’,施行错误的两岸政策,致使两岸制度化协商中断,两岸关系越来越僵,陷入空前紧绷的状态。”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表示,当局“文化台独”“柔性台独”“渐进台独”“去中国化”动作不断,造成两岸关系紧张、互信基础丧失、对话协商停摆、交流合作受阻,对台湾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产生负面影响,民间叫苦不迭。

  台湾竞争力论坛执行长谢明辉表示,所罗门群岛、基里巴斯选择与台湾“断交”,“始作俑者”自然是拒绝接受“九二共识”的蔡英文,这也是民进党当局执意选择“亲美抗中”、不思改善两岸关系的必然结果,若蔡英文继续执政下去,必然会导致“断交潮”持续,最终台湾可能走向零“邦交”。

  “蔡英文上台以来施行的两岸政策严重失误,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一味押注美国,结果只能自吞苦果。若执迷不悟,只能等着被‘下架’。”台湾铭传大学副教授唐云明说,蔡英文当局的两岸政策如果不调整,将对台湾经贸、观光等产业造成重创。

  台湾《中国时报》刊发社论指出,自诩最具国际视野的蔡英文当局,迎来了“断交”风暴,但民进党当局依然活在脱离现实的虚幻世界中,深陷“唯美(国)主义”迷思难以自拔。自民进党上台以来,蔡英文误判美国能给她强有力撑腰,一味走“亲美反中”的错误道路,却不反思检讨其两岸政策,最终陷入今天的困局。

  《旺报》刊发特约主笔王钦的一篇文章指出,民进党上台以来,台湾的“外交预算”逐年增加,但比起台湾基于政治考虑与所谓的“邦交”维系关系,大陆与这些国家的交往显然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而且大陆能够为后者带来巨大发展红利,从这个角度看,蔡当局指责大陆“打压台湾人的国际空间”,是过于陷入自己的认知世界里不能自拔。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