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荒谬!蔡当局没有人关心真相的南方澳断桥事件

2019-10-09 08:29:00
来源:华夏经纬网
字号

  南方澳大桥断裂迄今正好一周。这个事件在蔡当局迅速处理下,紧急动员台军协助清理航道,雇用民间公司加速拆除断桥,加上从优抚恤、三年后重建等承诺,表面上看事件似乎已告尘埃落定。然而,仅一辆空油罐车通过即造成大桥断毁,蔡当局管理权责不明而枉送六条人命等重重疑点却无一厘清,这是处理问题的态度吗?

  简言之,蔡当局再度上演了危机处理、粉饰太平的一流功夫;但高效的危机处理背后,却只是意图遮掩执政破漏处处的窘态。更令人震撼的是,在蔡当局互相推诿之际,网路上不久即传出中国大陆学术界就我断桥事件的两项分析研判,指出症结所在。这两项分析,分别是浙江工业大学桥梁专业教授及重庆大学钢构中心师生所做,两者仅凭台湾相关新闻报导及断桥影像,即能根据专业经验和电脑模拟指出大桥钢索断裂的次序,包括这如何牵动桥面的断裂。

  这两项报告之所以令人惊异,一是大陆学者的积极性和专业执着,这是台湾学术界近年少见的;二是从断桥事件直接探寻问题源头,这也是凡事泛政治化的台湾失落已久的经验。号称“民主”的台湾,自诩“进步”的政党,多年来的政治操作都环绕着争功揽权、推诿卸责、虚伪矫饰打转,执政者不关心的事实,甚至害怕人民发现真相。大陆学者指出的断桥因果,确实让台湾汗颜,那是台湾民主政治遗失多年的环节。

  撇开大陆学者的研判不谈,我们略整理一下南方澳大桥从兴建、维修、断毁的历史,其实可以发现处处疑点。但廿多年来,一切在权责暧昧、分工不明、管理脱序、睁只眼闭只眼中持续混乱运行。这样的桥梁,焉能不出事?

  各界检讨南方澳大桥断桥事件,到目前为止发现的疑点包括:第一,由基隆港务局经营及管理的南方澳大桥,造价二.五亿元(新台币,下同),竟是由宜兰县政府农业局代为规划、发包、监工及建造。一个地方农业局,哪有本事做这些事?

  第二,基隆港务局七年前转型为台湾港务公司,但无论是港务局或港务公司时期,依规定应负责桥梁结构及安全的保养维护,并每两年做一次检测报告,廿一年来却从未做过。可见,行政机关“公司化”纯属表面功夫,便于官员卸责,管理功能则严重沦丧。

  第三,断桥事故一发生,绿营将炮口对准国民党籍县长林姿妙猛轰;事实上,此桥在前县长游锡堃任内发包,在刘守成任内完工开通,两人均为民进党籍。包括上届县长,蔡当局因私心连换三人,其中的吴泽成现为工程会主委,还要负责报告此案,这没有角色冲突问题吗?

  第四,承造此桥的立永营造公司,在大桥招标前一年才成立,在建完桥后不久公司即告倒闭,其间没有私相授受的疑点吗?

  第五,宜兰县府曾两度委托健行科大教授团队对桥梁进行检测,但据“立委”黄国昌爆料,该团队将检测案低价转包,并未实地检测,却在三年前的报告中声称此次断裂的钢缆情况“良好”。可见,不断转包及层层造假,已严重腐蚀了台湾的公共安全。

  第六,港务公司称南方澳大桥载重限制为49.2公吨,但具工程背景的“立委”李鸿钧指出,这较一般桥梁载重42公吨的标准超出甚多,殊不合理。

  第七,蔡英文第一时间声称,断桥是因为台“中油”油罐车失火所致。事实上,该油罐车当时仍是空车,在坠落时才失火;蔡英文谈话有误导之嫌。

  以上种种疑点,不难看出蔡当局何以急于转移断桥事件焦点,正是因为民进党从地方到中央、从过去到现在,在在都难脱失职、轻忽、图利、漫不经心等责任。粉饰太平一流,执行力和责任感三流,从蔡当局没有人关心断桥真相,已一目了然。

  来源:联合报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