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闽台两岸千名老人共聚闽安“千叟宴”

2019-10-09 13:11:00
来源:台海网
字号

  台海网10月9日讯 (海峡导报驻福州记者 林芹 实习生 赖一田 文/图)7日,2019闽安村重阳节暨马尾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目展演在福州马尾闽安村举办。来自两岸的1000余位老人聊家常、叙乡情、吃大餐。当天上午,今年65岁的马祖老人陈春开搭乘“两马”航线来到马尾参加活动,他激动地对导报记者说,“这是第一次来马尾参加‘千叟宴’,我觉得太荣幸了,希望以后常常来参加这个活动。”

  据了解,此次活动以“爱在重阳,孝感两马”为主题,在保留以往闽安千叟宴活动内容的基础上,增加了马尾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目演出的内容,把最具闽安古镇特色的“八将舞”、福州语歌曲《贡船浦》,闽剧演唱《歌颂国庆70周年》,以及马尾特色的“两马”童声合唱团《姐妹看花》、《吉祥话喝彩》、畲族舞蹈等,进行了展示和表演,以此展现马尾传统文化,弘扬敬老爱老优良传统。马尾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目展演的舞台上,还穿插举行金婚、银婚纪念活动,由小朋友向两对金婚夫妇和两对银婚夫妇献花。当地旅行社还向金婚、银婚夫妇赠送马尾-马祖2日游,体现对老年人的关心关怀。

  今年闽安重阳节,还邀请了台湾马祖乡亲20人,一同参加千叟宴活动。通过安排马祖乡亲参观闽安古镇旅游景点、观看文化遗产节目演出、参加千叟宴席等活动,让他们感受大陆70年发展的沧桑巨变,感受两岸相同的风情习俗,以此促进两马(马尾马祖)乡亲的交流、增进两岸人民的情谊,共同宏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

  “在马祖,乡亲们也很重视重阳节,老人们会聚在一起吃饭聊天,共同庆祝;马祖、马尾两地共同庆祝重阳节,加强两地交流,回去后将多组织马祖乡亲来闽安古镇看看,也希望马尾乡亲多到马祖走走看看”。马祖老人陈春开如是说。

  据悉,闽安“千叟宴”已举办了18年,许多老人即使搬离闽安古镇,每年重阳节这一天也都会回到闽安村团聚。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