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黄埔后人呼吁继承发扬中山精神 维护两岸和平发展

2016年11月11日 11:10:3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10日,由民革中央、黄埔军校同学会共同主办的第七届“中山·黄埔·两岸情”论坛在京举行

  10日,由民革中央、黄埔军校同学会共同主办的第七届“中山·黄埔·两岸情”论坛在京举行。(中国台湾网 王亚静 摄)

  中国台湾网11月10日北京讯 (记者 王亚静) 10日,由民革中央、黄埔军校同学会共同主办的第七届“中山·黄埔·两岸情”论坛在京举行。来自海内外的黄埔师生及亲友和各界嘉宾180余人出席论坛。两岸学者及黄埔后人在论坛上纷纷呼吁,在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之际,要继续发扬中山精神、黄埔精神,团结一致,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活动,携手为推动两岸和平发展、振兴中华而奋斗。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民革中央副主席、黄埔一期徐会之将军之子刘凡,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林智敏,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龙明彪,台湾新同盟会原会长许历农,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等出席论坛并致辞。

  林智敏在致辞时表示,孙中山先生的爱国情操和奋斗精神,历久弥新。我们应该坚定继承中山精神,继续发扬黄埔精神。中山先生曾说,“中国统一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正如长江、黄河,水流的方向或许会有许多曲折,但终归是东入大海,无论怎么样都阻止不住的”。尽管如今两岸关系面临一些问题,但“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我们相信,有祖国大陆发展进步坚强后盾的支撑,有中华民族崇尚统一历史底蕴的涵养,有两岸同胞心手相连深厚伟力的汇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必将冲决一切阻碍,向着祖国统一的方向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郁慕明在论坛上感慨,黄埔军校的校训是“亲爱精诚”,就是教导我们所有的同胞要精诚团结,为我们的后代、为我们的国家尽一份力量。我们黄埔人每当唱起黄埔校歌的时候都能感到那种雄心壮志。现在有人要把校歌改掉,作为黄埔的一份子,我们必须站出来讲话。两岸情、两岸黄埔人联系在一起,告诉那些“无知”的人,黄埔精神不是随便得来的,是无数人流血流汗开创出来的。今天我们聚在这里,就是要团结——团结我们的人、团结我们的心、团结我们的力量。郁慕明表示,中山先生曾说过,中国一定要统一,中国要和平统一,中国有统一之势,无分裂之行。先生的这句话,在历史的传承上,我们要时刻喊出来。

  龙明彪在致辞中表示,在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之际,回顾他为爱国、革命作出的毕生努力,更能深深体会到他始终不渝地维护国家统一、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意义。如今,台湾新执政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持续八年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良好势头受到严重冲击。两岸同胞都是龙的传人,都是炎黄子孙,都是中国人,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两岸同胞更应携起手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聂荣臻元帅之女聂力认为,当前,台海关系面临较为复杂的形势,需要我们海峡两岸的黄埔师生和后代亲属团结一致,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共同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活动,努力促进两岸和平发展,最终实现和平统一的共同目标。

  许历农致辞表示:“我今年已经98岁了,我一直期待,在我有生之年可以看到两岸和平统一。”

  论坛上还举行了孙中山先生有关文物捐赠仪式。黄埔十三期朱家宝先生的外孙陈少湘向北京市政协中山堂捐赠了孙中山先生纪念邮票、照片、画像、书籍,廖仲恺、田恒、于右任先生的书法作品等一大批珍贵文物。

  最后,论坛上与会嘉宾共同发表了《共同宣言》,提出了三点希望:继承发扬中山精神,推动两岸和平发展,为振兴中华而奋斗。大家共同呼吁黄埔校友和后代,作为中山信念和黄埔精神的继承者,须铭记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让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发扬光大、代代相传。

  据了解,自首届“中山·黄埔·两岸情”论坛在台北举办后,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论坛的举办在海内外引起了较大反响,已成为特色鲜明、促进两岸交流交往的两岸民间交流平台,在弘扬黄埔精神、促进两岸交流交往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完)

[责任编辑:王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