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网媒:白山浓郁“民族风”凸显吉林的地域文化

2016年10月13日 22:57:2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第八届全国网络媒体吉林行南线采访团于10月13日走进长白山满族文化博物馆、吉林省白山市第三中学满族学堂,近距离感受了满族文化。(中国台湾网 杨永青 摄)

  中国台湾网10月13日吉林白山消息(记者杨永青) 第八届全国网络媒体吉林行南线采访团于13日走进长白山满族文化博物馆、吉林省白山市第三中学满族学堂,近距离感受了满族文化,也丰富了对于吉林省以及对于满族的历史与文化认知,和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

  在长白山满族文化博物馆,记者们不仅了解到了长白山与满族的历史渊源,更是通过各种历史标本和展区模型,立体地感受了满族生产、生活和文化艺术等一系列习俗,也了解到了满族文化对于我国现代文化传承的影响和民俗传承的重要性。

  “中间一根棍,两边长满刺,加上圈和点,就是满族字。”这句顺口溜生动、形象的说明了满族文字的特点。

  长白山满族文化博物馆展陈内容分为中华名岳长白山、长白山满族神山崇拜、长白山满族历史源流、长白山满族生产习俗、长白山满族生活习俗、长白山满族文化艺术等六个部分。在专题展区,长白山松花石、动物标本、长白山人参等展品让大家一饱眼福。

  长白山满族文化博物馆讲解员说,“满族是少数民族,对满族的文字和满族的历史了解的人并不多。满族文字是汉字偏旁部首的契丹文组合成的,现在满语已经没有多少人会了,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了解满族文化。”

  尽管重重困难,但是吉林省政府没有放弃对满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为了保护和继承满语这一满族特有的文化符号,2009年9月,吉林省白山市江源区满族学堂依托白山市第三中学成立,将满语、满文等濒危的满族文化带进课堂,使满族文化能够得到传承与发展。

  作为东北师范大学满语教学基地,自2009年以来,满语学堂每年寒暑假都开办满语师资培训,在师资培训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满语教学经验,形成了一整套针对成年人的满语教学体系。

  在满语学堂学习的不仅有满族的小朋友,更有许多汉族的孩子自发来到这里学习并感受满族文化。在经过培训后,6年级的小学生能掌握2000-3000个满语词汇,并能够进行基本的满语会话。

  记者们随后还参观了剪纸、中国结教室,孩子们在认真地学习剪纸和中国结。在满族课堂上,记者们还看到了老师在教孩子们满族文字。

  此次采访让让记者们对满族文化有了深入的了解,白山在保护和传承满族少数民族文化,发展文化产业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浓浓的“民族风”也突出了吉林的地域文化。同时,白山在发展以满族遗存为载体的旅游业,也为吉林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完)

满族学堂里孩子们正认真地学习编织中国结(中国台湾网 杨永青 摄)

 

记者向满族孩子学习如果编织中国结(中国台湾网杨永青摄)

  

长白山满族文化博物馆陈列(中国台湾网 杨永青 摄)

  

长白山满族文化博物馆陈列(中国台湾网 杨永青 摄)

长白山满族文化博物馆陈列(中国台湾网 杨永青 摄)

  

长白山满族文化博物馆陈列(中国台湾网 杨永青 摄)

  

长白山满族文化博物馆陈列(中国台湾网 杨永青 摄)

[责任编辑:卢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