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制造业才是中国的脊梁”

2017年08月31日 13:51:53  来源:光明网
字号:    

  近日,“2015中国汽车年度人物”揭晓,精进电动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蔡蔚荣获“2015中国汽车创新人物”。获奖理由是:“作为公司的技术研发带头人,蔡蔚使精进电动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不可或缺的技术力量。”这个荣誉,对蔡蔚来说,当之无愧。他誓言:“总有一天,中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将引领世界,要为那个时刻的到来努力奋斗。”

  在美国,他被誉为“雷米混合动力之父” 

  电机系统,被称为新能源汽车的“心脏”,而蔡蔚,就是给新能源汽车制造“心脏”的人。

  采访蔡蔚,是在一个雨天。蔡蔚充满激情,耐心而细致。

  蔡蔚说,他和“电机”有缘。上大学时,他师从国内电机界赫赫有名的教授;31岁被破格晋升为教授,后到美国和瑞士做访问教授。1999年,在美国取得博士学位后,蔡蔚加入美国雷米国际公司,担任首席设计师,随后升任混合动力技术总监。

  在雷米的10年中,蔡蔚的发明一个接一个。他说:“2009年下半年之前,除了日本设计制造的几款,全球量产的混合动力车里,搭载的电机多数出自我的手。”

  蔡蔚的这句话并不夸张:他研发的发卡式矩形导体定子绕组永磁电机产品,使雷米成为通用第一个混合动力驱动电机供应商,由此构建了通用独特的双模混合动力双电机系统。此后,蔡蔚为戴姆勒、克莱斯勒、宝马、艾力逊等公司主持设计多款享誉业内的新能源汽车电机产品,并实现了产业化,由此奠定了他在世界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领域的领军地位。

  蔡蔚多达几十项的发明专利,让雷米在驱动电机领域誉满全球。雷米国际首席执行官多次在公开场合称蔡蔚为“雷米的混合动力电机产品之父”。

  就在蔡蔚的事业在国外风生水起时,他突然做出一个决定:回国创业,一切从头开始。

  “宝马奔驰能用的东西,我相信中国的车也能用” 

  电机系统是直接关系到新能源汽车性能与节能减排的核心部件,而蔡蔚在这个领域有独一无二的话语权。

  当时,美国三大车企都在中国设置了亚洲和全球的采购中心,十分看好中国市场。令人遗憾的是,这些车企都没有在中国购买发动机和变速箱这些核心零部件。

  “这是一个机会,一个填补中国核心零部件领域空白的机会。”蔡蔚说,“宝马、奔驰都用我做的电机。宝马奔驰能用的东西,我相信中国的车也能用!”

  2008年,49岁的蔡蔚,怀揣着第一笔风险投资,与合伙人余平在北京创办了精进电动科技有限公司,开启了给中国新能源汽车制造“中国心”的追梦之旅。

  为了寻找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蔡蔚和合伙人跑遍了中国大大小小的车企。一次,蔡蔚和余平到了上海市金山区枫泾镇,两人租骑一辆摩托车,一路泥泞,找到当时的“华普”技术老总,一位从德国回来的同行。没想到他对新能源汽车动力分流电驱动技术不但熟悉,而且对油冷双电机系统很感兴趣。蔡蔚喜出望外,更坚定了他在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电机事业的信心。

  做世界上最好的新能源汽车电机 

  然而,长期以来,市场上先进的发动机和自动变速箱,基本上都是国外研发或合资引进的。

  如何改变这一事实?蔡蔚想,只有通过技术创新,才能与国外的高端公司拼抢市场。

  在蔡蔚的带领下,仅仅3年,精进电动就成长为我国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行业的领军企业,2010年年底,建成我国第一条批量生产汽车驱动电机生产线,2011年出口欧美过万台电机,成为我国第一家把新能源汽车电机产品推向产业化、国际化的公司。

  蔡蔚骄傲地说:“如今,精进电动自主研发的产品已经全面覆盖了纯电动、插电混合动力等主要技术路线,率先在国内进行双电机油冷方案的开发,为中国两大汽车集团配套研发生产高性能、油冷却、与变速箱集成的双电机系统。”

  2015年,搭载精进电动插电混合动力系统和纯电驱动系统的城市客车,占我国市场份额的30%以上,每万辆客车每年可减少柴油消耗2亿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亿立方米。2016年,已有5家排名前十的车企搭载了精进电动设计制造的“中国心”,许多合资车企也将精进电机遴选为其量产新能源汽车的“发动机”。

  专家预言,到2030年,每辆车至少搭载一台驱动电机。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的起草成员,蔡蔚极力主张开展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的自主研发和创新。他说:“中国汽车核心零部件强,中国汽车产业则强。中国汽车产业只有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紧跟全球汽车电动化的大潮,才能让中国由汽车大国变为汽车强国。”

  蔡蔚希望更多的年轻人才进入制造业,因为“制造业才是中国的脊梁”。(光明日报记者 张景华) 

[责任编辑: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