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文化科教  >   正文

《两岸抗战老兵的故事》征文台老兵获特等奖

2015年11月16日 15: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为唤起两岸民众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共同关注、关心、关爱两岸抗战老兵,珍爱和平,中国华艺广播公司联合福建省新四军研究会、台湾《公论报》等共同举办的《两岸抗战老兵的故事》征文活动,16日在福州颁奖,台湾老兵刘止戈的《平凡的一生不凡的愿望——止于干戈两岸和平》获特等奖。

  来自海峡两岸的抗战老英雄:台湾老兵、原国民党中央军校副团长刘止戈,四川老兵、原鲁苏皖边区苏北游击队总指挥部第二中队12中队中队长李圣言,山东老兵、抗战直前模范代表孙纯秀以及7位居住在福州的抗战老兵出席颁奖活动。

  《两岸抗战老兵的故事》征文活动今年7月启动。中国华艺广播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艾克告诉记者,征文活动得到两岸民众热烈响应,仅4个月时间,就征集作品1869篇。投稿作者来自两岸20多个城市,年纪最小的15岁,最长的98岁,其中有老兵或老兵子女,有媒体记者、专家学者,也有在校学生和大陆新娘等,覆盖面很广,他们用笔墨记述一个个真挚感人的故事,为中华民族继承抗战精神留下许多宝贵财富。

  在北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台湾学生王裕庆也是一名征文作者,他的爷爷曾是一名出色的飞机维修技师,在著名的驼峰航线上服役,为抗战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用笔追述他爷爷等一批抗战老战士一个个真挚感人的故事。今天他说,记录这些,不仅为了铭记历史,更为了珍爱和平。

  台湾成功大学教授林德政是征文活动的评审委员,他说,作为一名评委,我从中深切感受到一种从未有过的沉重和从未有过的沉思。我仿佛重新触摸到那段历史,见证那一个个不朽的传奇。

  征文活动征集到1869篇来稿,经过两岸专家两轮评审,共评选出1名特等奖、2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和59名优秀奖。台湾老兵刘止戈的《平凡的一生不凡的愿望——止于干戈两岸和平》获特等奖,四川老兵李圣言的《让日本鬼子惧怕的“小蛮子队长”》和在北大就读的台湾学生王裕庆的《抗战胜利的贡献与世界责任的托付》获一等奖。

  艾克告诉记者,中国华艺广播公司今年以来推出了一系列纪念抗战胜利与台湾光复70周年的交流活动,《两岸抗战老兵的故事》征文活动外,还先后制作《让历史告诉未来》、《泣血的爱,永恒的情》、《抗战中的台湾人》等共计8个系列、130集(篇)的广播网络专题;联合海内外华文媒体,推出3小时的“9·3”阅兵直播报道;与台湾世新大学举办“两岸大学生纪念抗战胜利暨台湾光复7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了“台湾高校社团干部抗日战场故地研修行”活动,拍摄了3集理论文献片《乙未殇思》以及展示台湾义勇队抗战的纪录片《复疆》,卓有成效地呈现了两岸人民奋勇抗战的不屈历史,凝聚了两岸同胞情感,赢得良好的社会反响。(王宗磊 轩木)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