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政客为争选票拼命提政见 有些一喊20年至今没下文

2018年05月11日 12:59: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位在中兴新村光华消息围墙外一座“台中捷运”的测设桩,二十几年前就敲定了,但台中捷运延到南投到现在还是政见。(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5月11日讯  在岛内,每到选举,候选人都会洋洋洒洒提出一堆政见,为获得支持,政见都是“投选民所好”,知道选民想要什么,就统统列在政见里。但令选民疑惑的是,有些建设政见像跳针似,每次选举都被拿出来,而且上自台湾地区领导人、县市长下至乡镇民代表、村里长,政见都一样。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万年”政见,有的在多年后终于推动 ,有的则至今仍停留在政见阶段。今年是选举年,选民可能又要听到不少“耳熟能详”的政见。

  中彰投“老”政见多 听到都会背

  赖清德今年1月到彰化县府参加落实“前瞻基础建设暨长照业务”座谈会,承诺彰化铁路高架化一定要做。(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报道称,每回选举,中彰投都有固定热门话题政见。台中市从议员、“立委”、市长到领导人选举都提“恢复中横通车”,但一直没有结论。“彰化铁路高架化”则是彰化县的选举话题。至于“精省”(将‘台湾省政府’虚级化)后中兴新村(台湾当局“台湾省政府”驻地)往何处去?台中捷运延到南投,也被候选人谈了二十几年。

  4年前,前民进党“立委”李文忠竞选南投县长,在民进党主席蔡英文陪同下,宣布台中捷运要延到南投。4年快过了,最近的中彰投苗首长会议,还在讨论“中捷蓝线”延到南投。每回选举,就有候选人大谈中捷进南投,但选完,一切就没了。

  抢救中兴新村 20年没成功

  对中兴新村的未来,候选人各有主张,有人建议兴建青年住宅,有人建议盖社会住宅。(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南投县副县长陈正升说,早在宋楚瑜当“省长”时,中捷进南投就已定案,中兴新村光华小学旁的测设桩,就是明证。“精省”20年了,还停留在选举话题,真是没进步。

  “精省”后,中兴新村曾被定位为大学城、国际会展中心,但没有一样实现。最近蓝绿南投县长候选人,都提出中兴新村盖青年住宅的主张,当地居民都觉得好笑,“每次选举就拿中兴新村来骗选票”。一名南投县议员调侃说,若台当局“行政院长”赖清德真把台当局“部会”迁到中兴新村,日后要参选的人恐怕要烦恼了,因为得另外再找去新政见。

  中横公路“断断续续”20年 今年能通?

中横公路通车是台中山城人的愿望,每次大小选举总会被提及。(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1999年,台湾921大地震重创中横公路(全名东西横贯公路或中部横贯公路),一路重建,花22亿(新台币,下同)修复,却在预定通车典礼前夕,敏督利台风带来72水灾,再度摧毁中横谷关到德基段。每次选举,候选人一定大声疾呼“恢复中横通车”,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马英九也如此,市长、市议员选举也是重要政见。

  在蓝绿分别使力下,在安全强化方面,中横公路目前还剩下3项明隧道及桥梁边坡防护工程,预计今年6月到7月初完工。台“公路总局”表示在安全评估无虞状况下,将着手开放中型巴士通行,目前陆续进行评估、现勘,5月中下旬实车模拟搜集资料,6月提期中报告,9月期末报告,台中市政府希望赶在今年底前通车,了结这项“共同”政见。

中横公路目前正在加强明隧道等工程。(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彰化铁路高架化 赖清德拍胸脯 县长不敢赌官位

  悬宕20年的“彰化铁路高架化”,也是每次选举时就被拿出来谈,赖清德今年初到彰化说“彰化铁路高架化绝对要做”,让387亿高架化经费似乎已拍板定案。但除了经费,后头还有环评,当地居民都希望这次不再是选举话题。

  彰化县议员林世贤最近问县长魏明谷,敢不敢打包票说“铁路高架化如果选后没做,县长要辞职?”魏明谷说,赖清德既然说要做就会做,且计划也都拟出,在排审查时间了,请大家相信,彰化铁路高架化这次是玩真的。

  跟松机说掰掰 台北市长只是“喊爽的”

松山机场迁建,是多位台北市长“共同”政见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台北松山机场(军民合用机场)在台北扩张后,搬迁的主张从1998年开始就被候选人列为政见,提出者蓝绿都有,大多在马英九、郝龙斌、陈水扁、李应元及谢长廷选台北市长时。台北市长柯文哲上次参选也主张迁移,现在蓝绿丁守中、姚文智及无党籍李锡锟也持相近看法。

  报道指出,松山机场涉及防务问题,根本非台北市长能决定。将以无党籍参选台北市长的邱文祥曾当过台北市副市长,他说,废松机是假议题。另一无党籍苏焕智也称,松机涉及防务问题,应请台当局“国防部”评估是否可能迁移,并说市长一任4年,决策从形成到执行,不可能在4年内做到。

  桃园轨道建设 “飞天遁地”吵不完

桃园捷运棕线高架化争议,近日有商家串连拉起布条反对。(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桃园航空城、铁路地下化与桃园捷运绿线、棕线被视为桃园重大建设指标,但喊了好几年仍看不到实际进展,航空城甚至被酸是“喊空城”。今年底“大选”将届,势必又将成为政见焦点。其中,航空城是前台湾地区副领导人吕秀莲选桃园县补选县长时提出,后来朱立伦、吴志扬到郑文灿逾20年,今年3月才获台当局“内政部都市计划委员会”审议通过。

  捷运棕线可行性研究报告规划为全线高架化,县市反弹,沿线商家串连挂布条,反对万寿路营运高架接驳车,恐影响店家生计,要求市长下乡倾听民意,别骗选票。市长郑文灿反驳说,有议员谣传捷运棕线在县府时代采取地下化设计,到市府时代才改为高架,事实上棕线一直都是高架化版本,有心人士不该颠倒是非造成误解。

    对于这些年年提、年年没下文的“政见”,台网友无奈表示“政治就是骗术,一到选前选举桥、选举捷运、选举交通设施…全都会自动浮上台面;选完就如船过水无痕一般般。选民眼睛要雪亮啊,你投政客一票不止送给他30元,还影响你整整四年的生活,试想你的人生有多少个四年让政治人物蹉跎。”(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