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凤梨在大陆年销13亿 果农盼两岸关系稳定

2018年01月26日 16:11: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包袱铺,凤梨销量新热度。爱吃台湾水果的撩叔来咯~自从蔡英文“女皇登基”之后,两岸关系急转直下,几乎接近冰点。不过在这层冰面之下,台湾竞争力最强的凤梨鲜果销售,不仅销量未消退,反而更加畅旺。台媒直呼两岸“民间热得发烫”。

两岸民间交流火热台湾水果狂销大陆 果农“不带蔡英文玩”

  台湾《旺报》报道,台湾水果业者估计,全台近10年销售凤梨鲜果从约每年千余吨,增加到目前年约3万吨,“成长约20倍,且还有一些品种与技术上优势,各地农民团体正透过各种努力,力保这些优势不被超越及取代。”

  43岁的陈映延,本身家里务农,就读嘉义大学农业园艺系后,在嘉义、屏东两地种植凤梨。对于凤梨成为台湾最强势的外销农产品,陈映延说,台湾凤梨品类繁多,产量最大,最受大陆欢迎,果然最让台湾农民“真赚”。

两岸民间交流火热台湾水果狂销大陆 果农“不带蔡英文玩”

  陈映延说,随着大陆消费水平快速成长,越来越多的高端消费者会选择台湾产品。他说,台湾目前在大陆的水果主要销售管道“百果园”有两、三千家水果专卖店,走的就是高端消费者。

  近来亚马逊、阿里巴巴集团分别领先推出的“无人商店零售方式”,陈映延认为,这对台湾高档农特产品,反而可以带来较大优势。

  陈映延指出,通过计划生产、稳定价格,可望改善因应,譬如这几年的凤梨鲜果离岸价格,每箱10公斤依品级在300至500元(新台币,下同)之间,到岸后加上报关运输及利润等,价位较高。随着大陆高端收入者渐增,美味的台湾凤梨等水果愈受欢迎,全台各地合作社果农代表都应珍惜,并共同维护现有优势。

两岸民间交流火热台湾水果狂销大陆 果农“不带蔡英文玩”

  《旺报》指出,台湾凤梨在大陆年销售额超过13亿元新台币,果农期望两岸关系稳定发展,不要有大变化,让凤梨在大陆地区销售金额继续维持长红。

  屏东青农生产合作社总经理李协仓说,10多年前,两岸经过商谈,将台湾凤梨列入23项水果中,初期销售集散地以广东省江南市场为主。当地消费者吃了台湾凤梨后,被其甜度及口感收服,从此成为当地消费者最喜爱的水果之一。

  台东县政府农业处长许瑞贵表示,台湾凤梨产季从每年11、12月到迄年3、4月,目前产地价每公斤约130元,以销往大陆地区为主,每年销售金额超过13亿元,由于单价高,是台湾地区销往大陆金额最大的单一水果。

  许瑞贵指出,台东栽种凤梨面积约有5500公顷。售价方面,在大陆比台湾多4倍,“也就是台湾一粒新台币100元、大陆要新台币500元”。栽种凤梨10年的果农洪伟钟说,台湾的凤梨甜度是23度到27度,非常适合大陆地区消费者口味,单价虽高,当地民众还是趋之若鹜,供不应求

  他说,刚开始种了2公顷,看好后市,又租了6公顷土地栽种,目前产地每台斤60至80元,由于春节将近,预计价格还会上涨。

两岸民间交流火热台湾水果狂销大陆 果农“不带蔡英文玩”

  大陆的海南岛及广东省广州等地也有栽种这个品种的凤梨,两地气候虽和台湾差不多,但会下霜,影响它的品质及口感,短时间,还无法威胁台东凤梨释迦在大陆地区地位。“果农比较担心的还是两岸关系,期盼维持稳定发展,不要产生大变化,让台东的凤梨释迦持续在大陆发光发热”。

  对比台湾凤梨的火爆销售情况,台湾虱目鱼养殖业者就没这么幸运了。原来与大陆合作时保障多多,每年遇台风、宵小剪电线,或寒害等天灾,都马上获得大陆合作单位派员紧急处理,捕捞送冷冻库或获得合理的补偿价位,渔民能安心养殖,不怕心血泡汤。

  不过蔡英文上台后,停止了两岸合作,所有困难立即涌现,渔民叹无奈,期待台当局早日承认“九二共识”让他们解套。

两岸民间交流火热台湾水果狂销大陆 果农“不带蔡英文玩”

  台南市虱目鱼养殖协会理事长王文宗即指出,渔民与中盘商之间的纷争,外界很难想象,没有合作的保护,渔民遭遇各种风险,都只能自己承担,中盘商不落井下石,趁机杀价就算很有良心了,遑论伸出援手。

  台媒评论指出,事实上,只要能打开销陆市场,不仅合作户受惠,也能影响非合作户与盘商之间的交易,减少纷争,刺激交易的良性循环,鱼价也能趋于稳定,市场秩序将可因而获得改善。但这一切,都必须建筑在两岸良好互动之下,渔民的心声,蔡当局听到了吗?

  要撩叔说,听没听到是另一回事,蔡英文的问题是听没听。忙于修补各种政策漏洞的蔡英文如今已是泥菩萨,连自己的从政之路都难以把控,遑论渔民的生死?还是把目光聚焦在两岸民间交流吧,靠自己跟上大陆的发展节奏,这样才更有前途。

  声明:本文为“台湾包袱铺”团队投稿作品,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与中国台湾网无关。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