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该向大陆虚心求教了!民进党的自我催眠何时能停?

2018年01月24日 07:53: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包袱铺,学好数学有难度!已离开校园多年却依旧不忘关心莘莘学子的大侃子上线了~要说侃爷当年上学时最怕的科目一定非数学莫属,毕竟咱中国数学的“难”是中外驰名的嘛!多年来,在国内外各类网友的评论及媒体采访报道中,“中国的中小学数学比欧美国家的难许多”已然得到了各方认可,与之相比“槽点”满满的便是英国人数学能力的差。这不在2017年伦敦书展上,哈珀科林斯出版集团就与上海世纪出版集团签订协议,将出版上海的数学教材以为英国的学校提供完整的基础数学课程,为此不少网友为中国有这样的文化输出而感到骄傲。

  当然,如此扬我国威、振奋人心的消息自然也受到了对岸朋友们的关注,台湾作家王丰不久前就由此感叹说,台湾是到该虚心求教的时候了!

  王丰指出,当一个国家、社会,它的教育体制或者教育文本,成为进步国家或者发展中国家师法的对象时,这便意味着它走向了一个“拐点”──从落伍者走向引领者,或者更具体言之,它是真正崛起了!

  台湾知名作家王丰。(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王丰还以前清时期为例,说那时的中国震慑于洋人的“船尖炮利”,因此提出了“师夷之长技以制夷”的思想;而随着时移势变,如今反倒是外国人要来参考学习中国人的教育内容与方法了。从中不难看出大陆的“变化”,而这个“变化”很值得台湾沉寂在意识型态象牙塔里的绿营独派人士省思。他更喊话民进党当局,不要再拿三十年前的刻板印象继续标签化大陆以寻求自我安慰和自我催眠了!

  言论一出也立即引发了台湾网友的声援,有人说因为大陆最幸运的一点是“没有民进党”;

  有些人嘲讽道,被“日本阿公呵护”的绿营独派是看不懂这些的,他们爱“学习”的只是“剔除国民党”和“去中国化”,其他的通通没兴趣,而一些台湾民众已在其“爱台湾”的调教下变成“是非不分的低能儿”了。

  还有网友哀叹,台湾今日的落寞全拜绿营的“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所赐。

  王丰对此也感慨说,在古代,执政者与人民的关系是“君子之风”,即所谓的风行草偃;而今台湾百姓却必须要扮演“君子之德风”的角色,推着执政者“长进”“长见识”。他还直言,过去两、三年来,两岸彼此的“火气多了”,相对的“客气少了”,如此也阻碍了台湾社会的进步。

  众所周知,自以蔡英文为首的民进党执政以来,两岸关系便开始急剧下滑,“小动作”不断的绿营更欲通过染指教育体系来荼毒台湾学子,已达到其“反中去中”的政治目的,其中最受关注和诟病的当属去年的“台湾语文课改”一事。

  当时审而又审、议而复议后,台当局“教育部”“课审大会”还是对高中语文课纲的“文白比例”之争“翻案下修”,力排众议且罔顾民意的通过了文言文比例减为35%-45%、推荐选文篇数从原草案的20篇降为15篇的决定。为此台湾大学心理系教授黄光国在《中国时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乍看之下,这好像是文、白两派的折衷妥协,其实确是执政党以“政治凌驾专业”,推动“文化台独”的一大胜利。

  不仅如此,之后就连两岸耗时三年合编的语文教材也被民进党扣上了“统战”的大帽子。

  据台湾《旺报》报道,台北市有高中因为选用了由台湾中华文化教育学会及福建师范大学合编的、精选了两岸现行教材里共同选用的古今名篇诗文的高中语文教材,而传出该校校长被绿营议员“关切”的消息,并认定选书就是“被统战”。

  为此,台湾很多学者也对民进党的作法感到不齿。世新大学教授戚嘉林就说,在马英九任内,两岸文教交流是很常见的,无关乎“统独”之争,而如今因两岸政治气氛不佳,绿营人士就见缝插针,这对于学术与教育来说,无非是伤害。

  世新大学教授戚嘉林(图片来源:戚嘉林Facebook)

  台湾东华大学华文文学系教授须文蔚也表示,大陆学术环境近来快速成长,台师渴望多交流,以增加教学灵感;但随着政治环境的变迁,不成想两岸合编的教材竟被贴上“意识形态”的标签。

  当台湾的教育体系陷入“意识形态”之争时,台湾顶尖高校在世界的排名远落后于大陆也就不奇怪了,岛内一众学者深感无奈之际也只能疾呼“政治不应涉入教育”。

  回想2017年的“台湾年度汉字评选”,“茫”字力压“劳、忧、乱、虚、荡、滞、厌”,当选为“台湾年度汉字”,面对着几乎全是悲观之词的评选结果,其中暗含的深意已是不言而喻。更严重的是,即使代表着台湾未来希望的青年如今也集体悲观,有民调显示,仅8.6%的台湾青年乐观看待台湾未来5年的发展,更多青年则是将眼光放到了不管是经济发展还是文化传扬都日益强盛的大陆上,他们纷纷选择赴陆求学、创业、工作。对此,有台湾学者表示,来往于两岸时,最大的感触不是两岸之间硬件建设的落差在逐渐扩大,而是当大陆谈论着未来时,由民进党执政的台湾正在清算过去。

  声明:本文为“台湾包袱铺”团队投稿作品,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与中国台湾网无关。

[责任编辑:杨旋]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