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知名统派人士王晓波追思会举行 马英九吴敦义前往致意

2020-09-04 13:4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王晓波教授追思纪念会3日举行。(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中国台湾网9月4日讯  台湾中国统一联盟原副主席、前台湾大学哲学系教授、《海峡评论》创办人王晓波7月30日逝世,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其家属与台大哲学系、《海峡评论》杂志3日为其举办追思纪念会,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前副领导人吴敦义均前往致意。马英九高度肯定王晓波,并认同王晓波的观点。

  王晓波1943年出生于在江西省铅山县,毕生投入教育、思想研究和改善两岸关系。曾任教于台湾大学哲学系、中国文化大学哲学系等,是“保钓运动”大将。他长期反对李登辉时期以来教科书“皇民化”与“去中国化”,在马英九执政期间主持“课纲微调小组”,修订李扁时期以“皇民化”扭曲的教科书。

  纪念会上,马英九回忆了与王晓波相交49年的故事。马英九表示,在认识王晓波前就很敬佩王晓波的思想与理念,美国决定将钓鱼岛行政管辖权交给日本时,王晓波带头撰文号召保钓,是自己一生保钓的启萌。马英九表示,王晓波一向主张中国统一,关怀整个中华民族的命运,将反对“台独”视为知识分子的责任。王晓波认为爱中国也爱台湾并不矛盾,大家也不该觉得矛盾。

  吴敦义更一度哽咽语塞,他表示自己是王晓波在台大的学长, 大家怀念王晓波,一定要更努力,把他的理念永怀心中。(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