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旅行证件做手脚 民进党“独心”不死(日月谈)

2020-09-04 08:56: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台立法机构近日通过所谓提案,要求提高“护照”上“台湾”“TAIWAN”辨识度。随后台行政主管部门公布了新版样式,强调这是所谓“台湾的护照”。无独有偶,台交通主管部门要求岛内华航公司进行研究,如何把机身上斗大的“CHINA”字样换掉,由“足以代表台湾的识别”取代。

  民进党当局近期小动作不断,其居心不言而喻。蔡英文上台执政以来,民进党当局到处搞“去中国化”,见到“中国”字样就想改成“台湾”,见到“一中”意涵的历史、机构和符号就想抹去,妄图以此否认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割裂两岸之间的血脉联系,行暗度陈仓之计。旅行证件和中华航空都成了“标的”,也就不奇怪了。

  改“护照”花公帑当然要“师出有名”,民进党当局给出的理由就是要强化“台湾元素”,“让国际人士更清楚看见台湾”。蔡英文毫不隐晦地表示“我们就是台湾人,就这个意思”,“独”心昭然若揭。有深绿人士明确表示,这是渐进迈向所谓正常“国家”的一步,可谓不打自招。

  台湾是地名。可有人就是深中“台独”的毒,从眼里到心里非把祖国宝岛的土地幻想成一个“国家”。殷鉴不远,此前就有“台独”分子入境亚、欧、美多个国家时,出示贴有“台湾国”贴纸的“护照”,结果发现后被禁止入境并遣返。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曾对此明确表示,国际社会普遍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并以此来处理涉台事务。

  踢到铁板上的民进党当局对此心知肚明。所以口气虽大,但在具体做法上首鼠两端。2003年陈水扁执政时期,曾推动护照加注“TAIWAN”字样,当时台涉外部门提出“四不一没有”“护照”改版,即中文“国号”不变、英文“国名”不变、“国徽”不变、护照内页格式不变,“一没有”则是整本“护照”形式未改变。如今近20年过去了,民进党当局想了各种歪点子,耍了各种小心机,但万变不离其宗,基本元素还是不敢“妄动”。

  岛内有识之士早就把其嘴脸看穿。有人发文讽刺,“台湾国”不存在,民进党不能改成“台湾护照”,“台独”独不了,就夸大语气搞小动作,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或许是错会洋大人的撑腰给了“台独”模糊空间,此前不久绿营还打起了给华航改名的馊主意,最后发现是异想天开,只能不了了之,所以心有不甘,继续拿飞机涂装说事。针对“台湾驻外代表处”名片格式,台涉外部门负责人公然表示,能使用像台湾的名词,将“乐观其成”。民进党这种操弄政治、煽动民粹的做法,必将继续恶化两岸关系,也必然激起两岸民众强烈反对。

  说到“争取国际能见度”,其实两岸民众更关心的是,蔡英文当局上台后,台“邦交国”持续“断交”、之前能参与的世卫大会等也被拒之门外。谁为为之,孰令致之?民进党当局始终欠大家一个交代。对此大陆有关方面讲得非常清楚,2016年台民进党执政以来,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拒不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导致中国台湾地区参加世卫大会的政治基础不复存在;同时也深刻说明,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人心所向,不容任何挑战。

  对此民进党当局不思悔改,反而对外挟洋自重、“以疫谋独”,对内继续把目光盯在“护照”的“国号”、华航的名称和图标等具体目标上。这种自以为得计的小聪明,最终害人害己。有业界人士表示,代表民进党当局“争取国际能见度”,是华航的不可承受之重。华航如果听从当局号令,贸然变更涂装,恐怕会触犯国际航运有关规定而失去航权,“到时候连欧洲都不用去了”。这种苦口婆心的劝谏,一生气就打自家孩子的民进党当局,是会放心上还是当风过耳?

  台湾作为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从来就不是一个国家,也永远不可能成为一个国家。大陆方面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言行,决不允许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搞“台独”分裂必将自食恶果。不管民进党当局搞什么小动作,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一部分的事实不会改变。从台当局的“断交”风潮到参与世卫大会、国际民航大会美梦成空,国际一中的大框架是打破不了的。不承认“九二共识”和两岸一中,争取所谓“国际空间”和提升“国际能见度”就是个伪命题。“台独”分裂是死路一条。所以,玩小动作“搞大”“台湾”二字,就能实质改变什么吗?做梦!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