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通讯| 十里长山埋忠骨 鄂台两地共缅怀

2020-09-04 08:5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襄阳9月3日电  在湖北襄阳宜城市板桥镇,有一所名不见经传的学校——宜城荩忱中学。因为“荩忱”二字,使得这所普通中学又格外与众不同。

  第二届鄂台师生中华文史教学交流活动3日在此举行,海峡两岸百余名学子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同上文史课,共同缅怀先烈。

  “弘扬荩忱精神,立志报效祖国。”校门口,12字的校训分刻在校门两侧。进入校内,金色的张自忠将军半身雕塑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也是张自忠将军壮烈殉国80周年。1940年4月,张自忠将军奉命率部与日军展开“枣宜会战”,浴血激战,血染沙场,壮烈殉国。张自忠,字荩忱,宜城为了纪念张自忠将军,将当地新街中学更名为荩忱中学。

  以“共缅先烈 共谋复兴”为主题,鄂台两地共同举办了此次中华文史教学交流活动。

  在台北活动现场,相关院校师生40人参与此次活动。台北讲课教师、中国国民党台中市党部副主委、金门大学人文社会学院副教授刘灯钟以《湖北战场在对日抗战中的历史地位和作用》为题,回顾了抗日战争时期湖北军民为民族救亡所作出的巨大贡献与牺牲,表达了对民族英雄的缅怀敬仰之情。

  台湾《湖北文献》社主编梅道冈表示,此次活动旨在教育两岸年轻人,不要忘记民族抗战的历史,继承抗战英烈未酬之壮志。

  宜城荩忱中学教师舒辉娥则以《回顾抗战历史,祭奠抗战英烈,弘扬抗战精神》为题,回顾了举国上下共同抗敌的历史。

  记者3日在宜城市荩忱中学教室里看到,两地老师精彩讲解引起了现场学生共鸣,虽然隔着屏幕,但是不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老师,为铭记抗战历史,襄阳现在是否还保存有一些抗战纪念建筑?”讲课结束后,台湾学生率先提问。

  舒辉娥老师介绍,除了学校更名荩忱中学,1991年,在张自忠将军诞辰100周年暨殉国51周年之际,宜城市又在其牺牲地十里长山修建了张自忠将军纪念馆。此外,在襄阳老河口,至今还保留有抗日战争第五战区李宗仁长官司令部旧址,并建有李宗仁纪念馆。

  两个小时的课程,同学们收获满满,感触良多。“今天的幸福生活不之不易,作为荩忱中学一名学生,更要继承先烈遗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听完两地老师的讲课,荩忱中学九(二)班学生邹毅感慨道。

  距离学校约十公里左右,绵绵十里长山是张自忠将军殉国之地。拾级而上,张自忠将军殉国纪念园位于山顶,巍峨高耸的纪念碑下,不少民众自发前来祭奠。在张自忠将军纪念碑前,20多名青年团员自发唱起革命歌曲,高亢嘹亮的歌声响彻云霄。

  十里长山,英雄长眠。革命先烈不屈不挠的抗战精神,依然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华夏儿女,为民族复兴不懈奋斗。 (来源:中新网 作者 胡传林 王奕萱 刘雪峰)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