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媒:民进党内非新系开始结盟 防堵新系人马接下党主席

2018年12月05日 07:4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民进党党主席为各派系必争之地,非新系倾向结盟,可能拱陈其迈出马。(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12月5日讯  民进党“九合一”大败,身兼党主席的蔡英文请辞负责,谁接党主席?台湾《中国时报》今日(5日)报道指出,民进党各派系暗潮汹涌,非新系成员动作频频,“正国会”的“扛坝子”林佳龙、英系的陈其迈皆频被点名,显示非新系也开始结盟,防堵新系人马接下党主席。

  据报道,民进党中常会上周三已通过由“正国会”基隆市长林右昌代理党主席,民进党今举行选后首次中执会,将通过党主席补选时程,预计12月中下旬开放登记,明年1月6日选举。这次选出的党主席,将延续蔡剩下的任期,至2020年5月20日止。未来党主席将手握下届“立委”及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提名权,因此成各派系必争之地。只是民进党刚大败,目前气氛尚在检讨反省,大家还不敢大动作厮杀。

  报道称,蔡英文任党主席,原对党内派系有平衡作用,是党内最大公约数,但民进党“九合一”溃不成军,她不得不辞职承担,非新系自不会坐视新系独大。

  “正国会”“绿委”蔡适应选后开第一枪,在政论节目公开呼吁蔡英文放弃争取2020连任。虽然蔡适应事后澄清他是希望行政团队大破大立,不过可以看出,党内对谁当党主席、谁选领导人,各有盘算,已嗅到烟硝味。

  报道指出,这次在高雄市长、台中市长竞选失利的陈其迈、林佳龙等2位中生代,已成非新系成员拥护的党主席对象,也是力抗呼声很高的新系桃园市长郑文灿最好人选。

  据报道,林佳龙周一北上宴请“正国会”,林在会中指出,想沉潜一阵子,“没意愿参选党主席”,“正国会”“立委”黄秀芳受访表示,林佳龙不参选党主席后,目前台面上没有比陈其迈更适合的人选。显示非新系成员,在党主席这局已准备结盟。

  报道分析,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虽然包括“独派”团体在内都要求蔡英文不再竞选连任,不过党内人士认为,新系看来很想叫“明日之星”赖清德快跳船,成下届领导人储备人选。但从长期党内“新系与非新系”战争来看,非新系考量手上筹码,最后仍很有可能选择力挺蔡英文连任。(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