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北漂”话题大热 人口外移最严重的竟然不是高雄

2018年11月18日 08:32: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1月18日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今年台湾地区选举“北漂青年”成了热门话题。但事实上,漂移和外移是完全不同意思。漂移指的是长期在外地工作,但户籍还在原出生地;外移是指为了工作、生活或求学,将户籍迁入到其他县市,离开原出生地。

  屋比趋势研究中心针对漂移族进行调查,结果显示,高达81%的外漂工作民众,认为离乡工作只是无奈,只要家乡有工作与发展机会,就愿意回乡工作与购屋。其中高雄、台南市都有一半以上为外漂人口,期望这次县市长选举所开出的建设支票能落实,并以高雄72%比重最高。

  屋比房屋比价平台创办人叶国华表示,近期北漂议题发酵,许多年轻人大叹家乡没工作机会,而会有如此结果,主因在于台湾发展长期重北轻南,非直辖市资源更是稀少,造成南部或缺乏资源的县市民众为求工作温饱,只能“漂”离家乡。

  根据台湾“内政部”统计资料显示,近年人口外移最严重的并非是高雄而是台北。高雄近五年因户籍迁出而减少的人口仅约1000至2000人,甚至2014与2016人口净迁入(总迁入减总迁出)都还是正值。台北人口近三年每年都有多达约两万人外移而减少,台北人口外移问题还更严重。

  屋比趋势研究中心总监陈杰鸣分析,台北人口不断外移,与高房价脱不了关系,目前台北房价是新北的1.9倍、桃园的3.6倍,甚至是台南的4.4倍。许多原本在台北居住的年轻人,因买不起房子,甚至连房子都租不起,因此只好迁离台北到新北,甚至桃园等地,这对台北都市发展来说是一大警讯。(中国台湾网 高旭)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