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管中闵不“玩”了? 台大遴委:为台湾高教悲哀

2018年11月06日 08:28:00来源:中国台湾网

管中闵。(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11月6日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对于当选台大校长后迄今仍无法上任,管中闵昨天表示,若选后当权者“吃铜吃铁吃台大”、为所欲为的行径没有改变可能,台湾的大学自治环境与台大变革的困局,未来两年也不会有改变的契机。那么选(年底“九合一”选举)后将是时机,他应审慎考虑,在台湾坚持大学自主立场,是否重新做出选择。管中闵语带玄机,外界揣测他是否要“退”了?对此,一位不具名的台大遴选委员“悲愤”指出,政治黑手毫不掩饰地伸入大学运作,为台湾的高等教育而悲哀,为迫害管中闵的人权而愤怒。

  据报道,台大校长遴选于1月5日选出台大财金系讲座教授管中闵为新任校长,原本定于2月1日正式上任,但绿营认为管的政治颜色不对、进行多番阻挠,岛内称之为“拔管案”或“卡管案”。从今年1月至今,历经岛内3任“教育部长”,台大校长都没能选出来。  

  如今管中闵表示选后将是时机,他应审慎考虑,在台湾坚持大学自主立场,是否重新做出选择。若一旦管中闵不“玩”了,后续的诉愿程序该怎么走下去?律师叶庆元表示,诉愿可能会被认为无实益,也就是诉愿人“无权利保护必要”。叶庆元指出,提出诉愿的前提是主张这件事对你有帮助,台当局不能够否决你的权利,但如果连管中闵自己都不想当台大校长了,这个诉愿的进行就没有任何意义了。

  台湾文化大学行政管理学系教授项程华表示,现在向台当局“行政院诉院会”提出诉愿的有台大与管中闵本人等二件诉愿案。假设管中闵教授若撤回诉愿,根据“诉愿法”第60条规定即应不受理。至于台大担任诉愿人诉愿案件,就算管教授撤案,但是台大争取的理由是大学自治,只要台大以后仍会遴选校长,而涉及到台当局教育主管部门撤销的结果,有反复持续发生的可能,根据“大法官”有关解释,“行政院诉院会”仍应继续审理。(中国台湾网 娟子)

[责任编辑:郭碧娟]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