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蒋孝严谈两岸科技合作:打开心里的窗户

2014年09月22日 07: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国民党荣誉副主席蒋孝严20日应邀专程来到上海,出席由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会主办的2014海峡科技论坛。“打开心里的窗户,你不要防一手,我不要留一手”,他对两岸未来科技合作的期许,在其轻松发言中得以公开。

  没有一般致辞的寒暄,蒋孝严开场便直言,之所以参加论坛,是因为两岸关系发展到今天,相较于经贸关系,两岸要加强科技领域合作。

  “不管在经济、贸易、文化,亦或是社会交流的层面,目前的两岸关系都是有史以来最和平、最有成绩、最令人鼓舞的,大陆已成为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蒋孝严说,两岸的科技合作已经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眼下要发展的,是由面到体。

  按照主办方的安排,蒋孝严在开幕式上作10分钟发言,但围绕两岸科技“开放创新、合作发展”的“话匣子”一打开,他便超时一倍还多。

  在解释什么是两岸科技合作的点、线、面、体时,蒋孝严不断变换身体角度,配合发言内容作出相应手势,以期让听者更了解,而他丰富的肢体语言和面部表情,让在场者忍俊不禁。

  蒋孝严将两岸专家、学者之间的接触看成点对点的交流,他至今清晰地记得论坛主持人、化学专家、致公党中央副主席程津培20多年前便以学者身份前往台湾参访;两岸科技组织和团体间的互动是线与线的交流,类似当天论坛性质的对话则是面与面的交流。

  “由点、线到面,两岸走了六七十年”,蒋孝严认为这与两岸科技体制不同有莫大关系。在他看来,大陆官方支持科技创新地力度非常大,而台湾主要依靠民间力量的投入。

  在这样的事实面前,两岸科技如何走向“体”的合作?蒋孝严坦陈,大陆科技产业的市场非常庞大,尤其是科技研发资源丰富,但台湾也有举世公认的独到之处。

  “两岸应齐心协力,努力整合科技资源,变成一个整体性合作,同时加强合作分工,建立机制平台”,蒋孝严的心里,藏着一个“再创中华民族的科技辉煌”的梦。

  作为回应,邀请蒋孝严出席论坛的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顺应历史潮流作出的共同选择,在两岸关系进入巩固和深化的新阶段,更需要两岸双方保持积极进取精神,以更大勇气与决心面对和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

  “两岸科技创新合作前景广阔,大有可为”,万钢希望双方通过进一步推动两岸在创新园区和企业、基础研究和民生领域等的合作,积极促进两岸经济科技合作,加强两岸经济科技领域高层次对话和协调,共谋两岸民生福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努力。(完)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