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庞建国:台湾应抓住机遇 促进两岸融合发展

2019-10-26 20:1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370期】

台湾竞争力论坛学会理事长、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国家发展与中国大陆研究所”教授庞建国。(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中国台湾网10月25日讯 (记者 李杰)第六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22日在杭州市举行,台湾竞争力论坛学会理事长、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国家发展与中国大陆研究所”教授庞建国在论坛发言指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的政策主张,不仅是主观上应然的期待,也是客观上必然的趋势。

  庞建国指出,只要大陆方面坚持走“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道路,两岸和平统一的推移力道将会日益增强,两岸和平统一的客观形势将日趋巩固。

  庞建国认为,在全球化的竞争格局下,由于台湾先天上是个规模较小的经济体,无法靠本身的市场纵深来支撑产业发展,形成自给自足的产品供应链,所以,必须参与到国际分工体系中,由于地理距离邻近和生产要素互补,台湾的产业发展主要是镶嵌在东亚生产网络中。

  庞建国指出,在东亚生产网络的运行上,台湾和大陆地理距离最为邻近,同时语言文化相通,具有运输成本和交易成本的互补优势,加上大陆拥有丰沛的土地和劳动力供应,以及较为完善的交通建设和基础设施,台湾企业因而大多选择大陆作为产业移转或企业拓点的落脚地点,并且在珠江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等地区形成了产业聚落。

  遗憾的是,到目前为止,两岸经贸关系并未正常化,特别是台湾方面对于两岸生产要素的流通设下了许多人为障碍。台湾因为不愿或不敢善用大陆的机遇和能量,刻意限制大陆企业赴台投资,压抑两岸生产要素的流通。结果是,陆资无法落地之余,外资对台湾也失去了兴趣,本土企业家跟着投资意愿下滑。投资不振,消费疲软,让台湾渐渐地落入了长期低迷的“闷经济”状态。

  庞建国指出,在全球化的脉络上,尽管美国吹起了逆全球化的号角,但中国大陆则成为引领全球自由贸易的领头羊;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脉络上,中国大陆将站稳东亚区域生产网络核心枢纽的位置,并进一步成为亚欧非大自由贸易平台的龙头。

  庞建国认为,在两岸消长的脉络上,如果台湾不愿或不敢善用大陆的机遇和动能,两岸经济实力的差距会越拉越大。所以,情势非常清楚,台湾的经济出路绕不开大陆市场,不肯参与两岸融合发展的台湾,就是会困在“闷经济”中,眼睁睁地看着中国大陆逐步迈向世界舞台的中心,而在国际市场和东亚区域生产网络中日益边缘化。

  庞建国指出,台湾如果想要跳脱过去这些年来“闷经济”的困境,台湾当局必须承认“九二共识”,恢复两岸协商谈判,消除两岸生产要素流通不必要的障碍,让大陆企业接轨全球或“一带一路”的运营网络能够落地台湾,促成资源双向流动,台湾才能有效利用大陆市场和“一带一路”庞大的机遇,否则,就是自我放逐和边缘化。(完)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