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高翔:做遏制棋子还是与大陆携手复兴,这是对台湾的历史之问

2019-10-24 13:2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高翔:做遏制棋子还是与大陆携手复兴,这是对台湾的历史之问

  中国台湾网10月24日杭州讯 (记者 李杰)第六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22日在杭州市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翔在开幕式致辞指出,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台湾究竟是继续主动充当外部势力遏制中华民族复兴的棋子,还是与大陆携手共谋民族复兴,这是严肃的历史之问。

  高翔指出,祖国统一是中华民族复兴的必然要求,是历史大势,任何人、任何势力难以阻挡。但是,民进党当局重新执政以来,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制造两岸对立对抗,破坏两岸同胞交流合作。

  高翔还表示,民进党当局甚至使用所谓“修法”等种种恫吓手段阻止广大两岸同胞正常的交流交往,阻止广大台湾青年来大陆就学就业、谋求发展。在岛内制造绿色恐怖气氛,假民主、真独裁,严重损害了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和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给两岸关系发展带来了高度不确定性与风险。

  高翔指出,外部势力出于狭隘的私利,加大“以台制华”力度,操弄“台湾牌”,将台湾不断推向危险的战略困境。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台海局势波谲云诡、严峻复杂。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台湾究竟是继续主动充当外部势力遏制中华民族复兴的棋子,还是与大陆携手共谋民族复兴,这是严肃的历史之问。

  高翔指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和推动“新四通”,是有效应对国际经济变局、实现新形势下的两岸互利双赢、增强两岸民众获得感的重要方式与路径。在大陆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带动下,两岸经济关系将具有强大的生动力和广阔的前景。

  此次智库学术论坛主题为“把握时代机遇 共谋和平发展”,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全国台湾研究会、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和台湾二十一世纪基金会、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来自海峡两岸的50余位精英专家学者参加并进行了探讨与交流。(完)

[责任编辑: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