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谢郁:两岸关系基本发展大势和方向难以改变

2019-10-25 17:0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369期】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涉台事务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谢郁。(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中国台湾网10月25日讯 (记者 李杰)第六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22日在杭州市举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涉台事务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谢郁在论坛上指出,两岸关系中的基本发展大势和方向并未改变,两岸关系的发展前景可期。

  谢郁表示,两岸关系大势难以改变,有以下几点原因:

  第一,中国发展与崛起已不可阻挡,更不会逆转。

  两岸实力对比的前景和趋势亦不会改变,大陆对两岸关系的主导与引领能力不断增强。虽然中国的成长还会面临各种各样的挑战与考验,但总的方向和趋势不会改变,历经磨难的中国人民具有超强的坚韧与顽强,中华民族的复兴和国家要完成统一,这个选择是战略性的,也是历史性的。

  第二,两岸同属“一中”事实、国家统一的既定目标改变不了。

  在中国的战略布局中,统一已是既定目标,但统一的方式尚待选择,“和统”是最好选项,“武统”则是不得不的结果。对台湾来说,趋“统”才有和平,求独”没有出路。“共议统一”是共议“如何达成统一”,而非“是否要统一”。“台独”没有出路,分裂没有和平。

  第三,两岸交流与社会融合趋势是历史发展的必然,已成不可阻不可逆之势。

  自1987年开始,两岸交流交流已从涓涓细流汇成大江大河,已成不可阻不可逆之势,历史证明,两岸民众有天然联系需要往来与交流,两岸经济有互补需要合作共赢,两岸文化同根同源需要相互汲取营养,两岸社会千丝万缕的联系不可阻挡地走向融合。这才是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真正动能。

  第四,蔡英文民进党充当美国“马前卒”,是将台湾置于最危险的境地。

  在台湾,民进党和蔡英文的话语逻辑是:中美越对抗,对台湾越有利。但历史证明,中美关系越差,只会使台海局势更加复杂,台海不稳定,台湾何来安全?试想,当中美对抗升级,台湾成为较量的焦点,台海局势复杂动荡,台湾的安全从何谈起?

  谢郁指出,面对国际格局与台湾岛内的种种变局,大陆始终坚定地维护主权完整和一个中国原则,这一点是明确的。两岸关系中的基本发展大势和方向并未改变,势比人强,诸多成果与进步已不可逆转,国家要统一、民族要复兴、人民要福祉,这些都是不会改变的,也预示着两岸关系的发展前景可期。(完)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