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谢郁:蔡英文当局“倚美抗中” 阻断两岸协商的可能性

2019-10-25 16:3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368期】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涉台事务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谢郁。(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中国台湾网10月25日讯 (记者 李杰)第六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22日在杭州市举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涉台事务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谢郁在论坛上指出,蔡当局以“绿色恐怖”断绝两岸人民的往来,严重损害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断送两岸交流的既有红利,更给未来两岸关系蒙上巨大的阴影。

  谢郁指出,2019年,两岸关系处在一个特殊时期,影响两岸关系的内外因素正发生或将发生重大变化。新旧矛盾交织,内外挑战并存,维持台海和平稳定的有利因素递减,不利于两岸关系发展的破坏性因素增加,两岸关系呈现变动期、调整期、敏感期三期叠加的态势。

  虽然两岸关系当前处于风险高挑战大的阶段,但事物的发展往往是辩证的,审时度势,登高望远,我们就会看到,两岸关系中的基本发展大势和方向并未改变,势比人强,诸多成果与进步已不可逆转,国家要统一、民族要复兴、人民要福祉,这些都是不会改变的,也预示着两岸关系的发展前景可期。

  谢郁认为,当前两岸关系面临以下风险与挑战:

  第一,美国频打“台湾牌”,挑战“一个中国”红线。

  中美之间围绕和维护“一中”和破坏“一中”展开多个回合的激烈较量与斗争。美国的作法,直接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冲击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也成为两岸关系中最大的风险点。

  第二,蔡英文当局“倚美抗中”,搅动台海风云。

  蔡英文当局上台以来,不断冲撞“一个中国”红线,挑衅大陆的容忍度,更一步步将两岸关系置于风险高发的境地,两岸围绕“反独”与“谋独”斗争持续升温。

  第三,蔡英文借香港乱局煽动“反中仇共”拉抬选情,严重毒化两岸关系。

  蔡英文为拼连任,选择主打两岸对抗牌,借香港乱局煽动“反中抗中”情绪,恶毒攻击“一国两制”,不断升高两岸关系的对抗情绪,借以拉抬选情。这样的煽动与操弄,升高了两岸民间的对立情绪,严重毒化两岸关系。

  第四,民进党“修法”阻断两岸协商,破坏两岸交流。

  两岸交流30多年来,积累了大量交流红利与成果,也突显了蔡当局对台湾经济民生的无能与无力,民进党和蔡英文千方百计阻断两岸交流,并且随着选举的加温,更进一步往政治极端化发展。

  蔡英文于2019年初提出构建“民主防护网”的口号之后,民进党利用在“立法”机构过半席次的人数优势,紧锣密鼓修改所谓“国安五法”,将大陆视为“敌国”,刻意升高两岸敌对气氛,短期是为拼2020年选举煽动“仇中”情绪,长期则是为实现“法理台独”。

  修改后的规定,对于两岸间涉及政治议题的协议的严苛限制,等于阻断了两岸协商谈判解决争端与政治分歧的可能性,也等于是要断送两岸和平的前景。

  看到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特别是青年世代西进大陆发展意愿快速升高,民进党当局还出台多种措施威胁台湾民众的切身利益。

  谢郁最后说,蔡当局此举是要以“绿色恐怖”断绝两岸人民的往来,严重损害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断送两岸交流的既有红利,更给未来两岸关系蒙上巨大的阴影。(完)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