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郁:十八大报告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明确了目标
 
 
来源:中国台湾网      日期:2012-11-12 14:30

 

  资深台湾问题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谢郁。(资料图)

  中共十八大8日上午在北京开幕,胡锦涛总书记所做报告中的涉台部分备受海峡两岸尤其是台湾民众关注。为此,中国台湾网特别采访了资深台湾问题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谢郁教授。谢教授认为,十八大报告的涉台部分高屋建瓴,高度凝练和概括了大陆现阶段和今后一段时期对台政策的方向和目标。

  “十八大报告涉台部分有几个值得关注的点。”谢郁告诉本网记者:一是它从一个高度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一重要思想做出了定位、明确了目标。和平发展是两岸关系的主轴,这一思想是从党的十六大以后有了明确的提法,从2005年至今已从理论建构和具体践行两个方面成型。和平发展的思想与上世纪八十年代邓小平提出的“一国两制”、九十年代江泽民提出的“和平统一八项主张”一脉相承,是现阶段对“和平统一”理论的最新研究和实践成果。

  谢郁认为,十八大报告涉台部分第二个值得关注的是,它高度概括、辩证地讲清楚了和平发展与和平统一的关系,即:和平统一必须经由和平发展这一阶段,和平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就是巩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基础,为和平统一创造条件。同时,报告也再次重申、强调了两岸双方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这个共同的政治基础,这是两岸关系最重要的政治互信基础,是两岸对话的基础,也是两岸关系深化发展的基础,同样是未来推进和平统一的基础。

  对于报告中提到“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探讨国家尚未统一特殊情况下的两岸政治关系,作出合情合理安排”,谢郁指出这也是非常值得关注的方面。她表示,这一点在2008年的“胡六点”中已经提过,此次写进十八大报告,变成了党的纲领性文件政策,是在强调下一步应建构一个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的政治架构,非常重要;所以报告提出了商谈建立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协商达成两岸和平协议,这些都应该成为我们在和平发展阶段努力和追求的方向。

  “当然,报告中也有我们一贯立场的表述,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图谋。”谢郁表示,十八大报告中除了这样的反“台独”的坚定立场,也对台湾人民展示了我们的同胞情,展示两岸人民的情感交流、共同利益,这是表达我们真心诚意的关爱的方面,比较温情,也很值得关注。(中国台湾网记者 赵静)

 
编辑: 普燕    
  查看/发表评论
 
  友情链接 外交部 中共中央统战部 国务院台办 国务院侨办 国务院港澳办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 中国侨网 中国海外交流协会 中国侨联 中华海外联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