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系列谈之九:《告台湾同胞书》强调的两岸“共同政治基础”确定不移

2019-01-17 07:2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编者按:

  1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纪念全国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全面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特别是和平统一方针实施以来两岸关系取得的突破性进展,深刻指出“回顾历史,是为了启迪今天,昭示明天。”全国人大常委会1979年元旦发表《告台湾同胞书》,郑重宣示和平统一祖国大政方针,明确提出停止炮击、开启交往的具体主张,海内外舆论遍感“石破天惊”。这一大政方针,是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把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同时,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审时度势,为新时期对台工作做出的历史性大决策;这些具体主张,深谋远虑、高屋建瓴,在两岸关系40年来的发展历程中一一得到应验并升华。历史性大决策,带来两岸关系历史性大变化,揭示并推动形成祖国和平统一历史性大趋势。为纪念全国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这一光辉历史文献发表40周年,本网特从今日起,陆续发表一组系列专谈文章。

  《告台湾同胞书》强调的两岸“共同政治基础”确定不移

  《告台湾同胞书》中提出,“坚持一个中国立场”“反对台湾独立”,是我们两岸“合作的基础”。

  40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发展两岸关系,坚决反对一切制造分裂和“台独”的行径。1992年,大陆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在两会事务性商谈中达成“九二共识”。

  “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即两岸不是国与国关系,而是同属一个中国;两岸虽然尚未统一,但终究定要统一。于是,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成为两岸商谈、两岸关系发展的共同基础。

  正是在这个共同基础上,海协会与海基会举行“汪辜会谈”等十多次会谈,两岸同胞协力反对李登辉、陈水扁、民进党当局的分裂和“台独”行径,两岸同胞携手开辟并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正确道路,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进行互访并建立热线,两岸领导人实现历史性会面。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关键在于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反对任何“台独”分裂行径。尤其习近平在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大会上严正提出、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郑重重申的“六个任何”,即“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铿锵有力、掷地回声,得到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强烈共鸣,也可谓与40年前的《告台湾同胞书》互为呼应。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又特别指出,我们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我们“有坚定的政治决心和强大的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进一步强调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与维护国家统一的密切联系。拥有“台独”党纲的民进党在台湾地区2018年11月下旬的“九合一”选举中受到重挫,台湾各界普遍认为这与其拒不承认“九二共识”、阻碍两岸关系发展直接相关。无论台湾“台独”分裂势力如何心存抗拒、倒行逆施,台湾社会的主流民意、两岸关系的发展历程已经证明、还将更加证明——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这一两岸关系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确定不移。(作者:华安)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