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系列谈之八:从多层面不断推进《告台湾同胞书》倡导的两岸商谈

2019-01-16 08:3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编者按:

  1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纪念全国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全面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特别是和平统一方针实施以来两岸关系取得的突破性进展,深刻指出“回顾历史,是为了启迪今天,昭示明天。”全国人大常委会1979年元旦发表《告台湾同胞书》,郑重宣示和平统一祖国大政方针,明确提出停止炮击、开启交往的具体主张,海内外舆论遍感“石破天惊”。这一大政方针,是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把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同时,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审时度势,为新时期对台工作做出的历史性大决策;这些具体主张,深谋远虑、高屋建瓴,在两岸关系40年来的发展历程中一一得到应验并升华。历史性大决策,带来两岸关系历史性大变化,揭示并推动形成祖国和平统一历史性大趋势。为纪念全国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这一光辉历史文献发表40周年,本网特从今日起,陆续发表一组系列专谈文章。

从多层面不断推进《告台湾同胞书》倡导的两岸商谈

  《告台湾同胞书》中提出,两岸“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台湾当局之间的商谈”,结束两岸“军事对峙状态”,以便“为双方任何一种范围的交往接触创造必要的前提和安全的环境”。

  40年来,虽然大陆方面多次提出就“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进行平等商谈,因台湾方面没有响应而迄今未果,但随着两岸关系的发展,两岸进行了多层面的接触、协商、会谈。1986年5月,举行“两航商谈”,妥善处理台湾“中华航空”货机降落广州之事;1990年9月,两岸红十字组织就解决违反有关规定进入对方地区的居民和刑事嫌疑犯或刑事犯的遣返问题进行协商,达成“金门协议”;1993年4月,大陆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领导人举行“汪辜会谈”,成为1949年以后两岸第一次以民间名义进行的高层次会谈;1998年10月,在上海举行“汪辜会晤”,为开启两岸政治对话做了重要尝试;2008年至2015年,大陆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负责人举行11次会谈,签署23项协议、达成多项共识;2014年至2015年,国台办与台湾陆委会作为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建立沟通联系机制、实现部门首长互访、进行5次首长会谈、建立部门热线联系。

  2015年11月7日,习近平与马英九在新加坡举行1949年以来两岸领导人的首次会晤,开创两岸领导人直接对话沟通的先河,树立了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新的历史坐标。舆论普遍认为,两岸领导人跨越66年的首次会面,意义重大、深远影响。正如中台办、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当日在记者会上所谈,这一历史性的会面——翻开两岸关系历史性的一页,巩固深化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坚定了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的信心,推进了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的扩大和深化,凝聚了两岸携手实现民族复兴的热情和力量,彰显了两岸中国人有能力有智慧解决自己的问题。两岸已有的多层面协商会谈,为海峡两岸通过平等谈判实现和平统一铺设了通道、开拓了前景。

  2019年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中,郑重倡议——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基础上,两岸各政党、各界推举代表性人士,就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开展广泛深入的民主协商,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达成制度性安排。这一郑重倡议,通过两岸各方的共同努力,将推动两岸各类协商、会谈更加深入展开。(作者:华安)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