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纪念《告台湾同胞书》:为台湾同胞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

2019-01-16 08:1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回顾了台湾在近代以来的历史遭遇,系统阐述了大陆进入新时代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五项重大政策主张,强调“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号召两岸同胞和衷共济、共同奋斗,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美好未来,等等。从历史纵深的视角,对台湾同胞历史遭遇的关切以及对台湾同胞参与民族复兴的期盼,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把“人民”二字镌刻在推进祖国统一的旗帜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台湾同胞谋幸福的初心。

  一、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根本出发点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从革命到建设到改革,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始终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唯一宗旨,坚持把群众路线作为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始终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党的十九大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强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总之,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一切治国理政活动的根本出发点。

  二、对台胞历史遭遇的关切体现了抚平台胞历史创伤的决心

   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屡遭外族侵略,民族弱乱,民不聊生。1895年,日本帝国主义强迫清政府签订《马关条约》,台湾从此进入长达50年之久的日殖时代。50年的“皇民化”奴役,给台湾同胞以及给整个中华民族造成难以弥补的伤痛。台湾人民的这一惨痛经历,无时不刻刺痛着中国人的心灵,“落后就要挨打”的耻辱深深烙进每个中国人心中。1945年,中国人民取得抗日战争及反法西斯战争伟大胜利后,台湾光复,重回祖国怀抱。但不久便因国共内战再次被迫与祖国大陆分隔。随后,新中国解放台湾、统一祖国的任务又遭受了美帝国主义的横加干涉。美国粗暴干涉中国内政、阻挠两岸统一大业,再次向中国人敲响了“落后就要挨打”的警钟,也给中华民族留下了深刻教训:仅仅依靠民族独立还不足以在国际社会上挺起腰杆,彻底摆脱民族弱乱、任人宰割的命运,唯有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指出:“两岸迄今尚未完全统一是历史遗留给中华民族的创伤。两岸中国人应该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抚平历史创伤”。虽然两岸分隔已经70年,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即使在1949年至1979年两岸对峙时期,两岸同胞在民族大义问题上同仇敌忾、先后粉碎了美国“划峡而治”及制造“台湾地位未定论”等阴谋,坚决捍卫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民族弱乱带给中华民族的不仅是经济凋敝、民不聊生,更是造成同胞骨肉分离,心灵咫尺天涯。共同的历史遭遇和创伤始终是两岸同胞的心灵之痛。海峡两岸中国人有责任携手奋进,共同抚平民族弱乱创伤。习近平总书记对台湾同胞历史遭遇的追溯,对国家统一、亲人团聚的期盼,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抚平台湾同胞历史创伤的坚强决心,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为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谋幸福的真实写照。

  三、对台胞参与民族复兴的期望体现了与台胞分享民族复兴荣耀的诚心

  新中国成立后,中华民族任人宰割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了。如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然而,台湾被迫与祖国分隔的惨痛历史无时不刻启示我们:祖国一日不统一,中华民族因积贫积弱、四分五裂而遭受的创伤就一日无法抚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就一日无法实现。两岸分隔70年来在各自道路上取得的发展成就以及台湾同胞对大陆改革开放做出的贡献也启示我们:两岸同胞和衷共济、共同奋斗,携手壮大中华民族经济,必将加速民族复兴的实现。

  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指出:“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中国梦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梦,民族复兴、国家强盛,两岸中国人才能过上富足美好的生活。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台湾同胞定然不会缺席。两岸同胞要携手同心,共圆中国梦,共担民族复兴的责任,共享民族复兴的荣耀。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这充分体现了大陆始终将台湾同胞作为同根同源、骨肉天亲、“打断骨头连着筋”的自家人,以最大的诚意关爱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以及让台湾同胞共享民族复兴荣耀。这同样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为两岸全体中国人谋幸福的真实写照。

  总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下,站在改革开放40年的新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恪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向台湾同胞发出了两岸携手共同为民族复兴奋斗的呼声。台湾同胞应当充分体认到大陆的关爱,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呼唤,“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认真思考台湾在民族复兴中的地位和作用,把促进国家完全统一、共谋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无上光荣的事业”。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日,必定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广大中华儿女扬眉吐气之时。(作者:徐晓全,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