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徐晓全:人民是祖国统一大业的创造者

2019-01-14 14:2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五项重大政策主张。纵观这一新时代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纲领性文件,始终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一是“携手推动民族复兴,实现和平统一目标”,鲜明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由于民族弱乱,台湾曾经被迫进入长达50年之久的日殖时代。这不仅给台湾同胞带来永久的伤痛,更给整个中华民族造成难以弥补的创伤。民族复兴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祖国一日不统一,中华民族因积贫积弱、四分五裂而遭受的创伤就一日无法抚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并强调中国梦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梦,民族复兴、国家强盛才能使两岸人民过上富足美好的生活。这是中国共产党恪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的真实写照,台湾同胞绝不可能缺席民族复兴大业。

  二是“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充分照顾了台湾同胞的利益。两岸分隔70年来,两岸沿着各自的制度逻辑分别走上了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道路。基于这一现实,自从1979年《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以来,大陆逐渐确立了充分保障台湾同胞利益的“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既庄重承诺“一国两制”在台湾的具体形式会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吸收两岸各界意见和建议及充分照顾台湾同胞利益和感情,同时又保证统一后充分尊重和保障台湾同胞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并倡议通过民主协商的方式开展政治谈判。这充分体现了大陆始终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台湾同胞的利益作为通过“一国两制”解决台湾问题的出发点。

  三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和平统一前景”,明确表达了争取对台湾同胞最有利的和平统一的诚意。尽管两岸分隔已届70年,但中国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历史事实从未改变。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和平关系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既强调寄希望于台湾人民,全心全意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又明确表态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这充分表明大陆始终坚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对两岸同胞和全民族最有利的和平统一,绝不给任何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损两岸同胞利益的“台独”活动留下空间。

  四是“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直接部署了为台湾同胞谋利益的具体行动。中共十八大以来,大陆不断推进两岸融合发展。过去一年,中央出台“31条”措施并推出台胞居住证,各省市陆续结合本地实际出台配套措施,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创业、就业、学习、生活提供同等待遇,为台湾同胞享受改革开放机遇创造了广阔空间。两岸融合发展是和平统一的必经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既承诺了两岸统一后台湾永保太平、民众安居乐业以及国际地位大大提高,又部署了推进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实现两岸“四通”及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等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具体措施,直接对为台湾同胞谋利益的具体行动作出部署。

  五是“实现同胞心灵契合,增进和平统一认同”,鲜明体现了依靠台湾同胞推进统一的信心。虽然两岸分隔已届70年,但两岸共同的中华文化脐带是任何人无法隔断的。1979年以来,跌宕起伏的两岸关系并没有阻断络绎不绝的两岸民间文化交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两岸要共同传承和创新中华优秀文化,希望两岸同胞交流互鉴、对话包容、推己及人、将心比心,加深相互理解,增进互信认同。这充分体现了大陆始终把台湾同胞作为最坚定的依靠者,有信心通过两岸同胞携手弘扬中华文化,最终在心灵契合基础上实现祖国和平统一。

  总之,新时代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纲领是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解决两岸分隔问题上的具体运用,深刻揭示了人民是新时代祖国统一大业的创造者。只要两岸同胞顺应历史规律、共担民族大义,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必将迎来光明前景。(作者:徐晓全,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