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重温历史 坚定信念 继往开来

2019-01-03 10:1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明确提出了一系列发展两岸关系、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方针政策,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今天重温这一里程碑式的文献,对于我们正确认识与处理新形势下的台海问题依然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首先,要从国家整体发展战略的高度来把握、处理台湾问题。《告台湾同胞书》是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国际关系格局发生重大变化、中国国家战略重心进行重大调整的历史背景下发表的。对台政策的这一重要发展,不仅为中国改革开放提供了一个和平的台海环境,而且吸引了大量台胞投身祖国大陆建设,这对国家快速发展贡献巨大。这再次提示我们,处理好台湾问题能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整体发展战略。在今天中美在战略上既博弈又合作、国际风云诡谲多变的情势下,我们更应该从国家宏观战略的高度来看待台海问题,不能只看眼前、看局部,不能因台海形势复杂严峻而失去信心、急躁冒进,而应该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要“不畏浮云遮望眼”,站在高处放眼全局,保持战略自信与战略定力,使对台工作继续为国家整体建设保驾护航、添砖加瓦,同时也在国家不断发展前进、中华民族不断迈向伟大复兴的进程中为完成国家统一积蓄力量、创造条件。

  其次,要以解放思想、求同存异、积极进取的态度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告台湾同胞书》所展示的大陆对台政策最重大的调整在于改变了原来“解放台湾”、不放弃最终对台湾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即“一国一制”)的政策,明确提出了“和平统一”主张,同时表示统一后“将尊重台湾现状”(即“一国两制”构想),这体现大陆方面的广博胸襟与务实精神。今后我们仍然应该继续以这样的胸襟与精神,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在“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与台湾各界探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制度性安排方案,并最终完成针对台湾特点的“一国两制”统一模式。四十年来,经过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告台湾同胞书》所提出的两岸“三通”等许多政策主张都已经变为现实,但更重要的是这份文告里所体现的积极有为的精神值得我们继续弘扬。未来我们要进一步加强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争取早日实现“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目标。

  最后,对台工作是一份满含深情的事业,需要我们以“两岸一家亲”的真挚情感来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告台湾同胞书》在强调反对“台独”是两岸“共同的立场,合作的基础”的同时,通篇以有温度的真情用语深切告诉台湾同胞“伟大祖国的美好前途,既属于我们,也属于你们”,呼吁两岸同胞携手共建未来。今天我们依然需要深入了解台湾同胞因特殊历史遭遇和不同社会环境而形成的心态,在理解的基础上以最大的诚意去感召他们,以“两岸一家亲”的骨肉亲情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加大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的力度,并在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中不断促进两岸心灵契合,使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以更饱满的激情投入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中来。

  总之,40年来海峡两岸关系的发展演变说明,《告台湾同胞书》所蕴含的精神要旨,不仅有力维护了中国国家主权与领土的完整,开创了两岸关系发展崭新的局面,在实现两岸互利双赢中造福了广大同胞,而且为世界和平以及人类共同进步繁荣作出了特殊的贡献。今天我们重温这一重要历史文献,就是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与遏制“台独”分裂势力与活动的基础上,继往开来,不断解放思想、开拓进取,争取早日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者:严峻,系全国台湾研究会副秘书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