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徐晓全:大陆牢牢掌握两岸关系发展的节奏

2018-12-27 19:0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心愿,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三大历史使命之一。改革开放40年来,两岸关系虽跌宕起伏,但行稳致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的,“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加强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牢牢掌握两岸关系发展主导权和主动权”,改革开放40年来,大陆牢牢掌握着两岸关系发展的节奏。

  一、大陆率先开启“和平统一”进程,并坚决粉碎“台独”图谋

  1979年1月1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郑重宣示了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明确提出了一系列发展两岸关系、促进和平统一进程的政策措施,呼吁两岸通过协商谈判结束军事对峙状态、并提出两岸“三通”、扩大两岸的交流,开启了“和平统一”解决台湾问题的历史进程。

  1992年,大陆和台湾各自授权的海协会和海基会经过当年10月香港会谈及其后一系列函电往来,达成了“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谋求国家统一”的共识,后来被概括为“九二共识”。对于一个中国的政治含义,台湾海基会表示“认知各有不同”,大陆海协会表示“在事务性商谈中不涉及”,作了求同存异的处理。“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并由此拉开了两岸制度化协商的序幕,推动两岸关系走向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然而,李登辉执政后期公然称两岸关系是“国与国关系”,公开搞“台独”分裂活动。陈水扁执政时期撕毁“四不一没有”伪装,叫嚣两岸“一边一国”,谋求“法理台独”。这些都使两岸关系陷入严重倒退局面。而大陆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粉碎了一切“台独”分裂图谋,坚决维护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现状。

  二、大陆始终坚持“九二共识”原则,让台胞共享改革开放成果

  2008年至2016年,国民党再次执政,在共同坚持“九二共识”这一政治基础上,两岸制度化协商机制得以恢复,两岸交流稳步推进,两岸和平发展局面再现。大陆以最大的诚意持续释放惠台政策,让台湾同胞共享大陆改革开放发展机遇。然而,2016年,民进党再次执政以来,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并将“九二共识”概念偷换为“九二会谈”、“九二历史事实”,仅宣称尊重“1992年两岸两会会谈的历史事实与求同存异的共同认知”,妄图改变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现状。蔡英文执政两年来,民进党当局披着“维持现状”的伪装,破坏两岸共同政治基础,破坏两岸和平发展的大好局面,使两岸诸多来之不易的交流成果毁于一旦。

  尽管民进党当局肆意破坏“九二共识”,但大陆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和既定对台工作节奏,在坚持“九二共识”原则基础上,保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连续性,持续推进两岸交流合作,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基础。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双方就能开展对话,协商解决两岸同胞关心的问题,台湾任何政党和团体同大陆交往也不会存在障碍”。2018年,中央出台“惠台31条”,各省市陆续结合本地实际出台配套措施,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创业、就业、学习、生活提供同等待遇。台胞居住证的推出,直接将台湾同胞对接到大陆整体的社会治理体制和公共服务体系,大大解决了台湾民众在大陆工作、学习和生活的不便和困难,有利于台湾同胞充分享受大陆经济发展和政策开放的机遇与成果。

  三、大陆发出改革开放最强音,“反独促统”更有定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系统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并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随着大陆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以及大陆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持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大陆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一个中国原则在国际社会更加难以撼动,大陆“反独促统”也更有定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强调,“我们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巩固和发展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造福两岸同胞。我们有坚定的政治决心和强大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祖国的神圣领土一寸都不能分裂出去!”这充分表明,大陆牢牢掌握着两岸关系发展的节奏,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原则不会因岛内政党轮替而动摇,祖国统一进程并不会因“台独”分裂活动而中断,两岸关系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行稳致远。

  总之,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大陆坚持在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上开展对台工作更具定力、更有节奏。只要两岸同胞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秉持“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理念,必将早日推动两岸复归统一,必将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明天!(作者:徐晓全,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