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严峻:未来一年两岸矛盾或将激化

2017-01-19 10:2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全国台湾研究会研究部主任、研究员严峻日前在由北京联合大学主办的“两岸关系——2016观察·2017走向”研讨会上就去年5·20以来及今后的两岸关系进行了评析。他指出,未来两岸关系将进入僵持阶段,不排除涉外、军事领域的原有矛盾激化,进而两岸存在发生“热对抗”的危险。此外,他提议两岸青年交流工作要做深做实,不能浮于表面。

  “两岸一中”应清楚表明 蔡当局还未放弃“台独”

  严峻首先辨析了“地动山摇”一词的含义。他指出,尽管大陆方面在台湾去年“大选”前是说过“若无‘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将地动山摇”,但对“地动山摇”的具体内容并无进一步阐述。他说,有人认为“地动山摇”是指两岸将发生军事冲突、大范围中断经贸往来、或在对外关系领域全面对抗。“可见,对于什么是‘地动山摇’,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读”,他表示,虽然这一切都没有发生,但并不意味着以后也不会发生。

  对于蔡英文在去年520就职演说中有关以“中华民国宪法”和“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处理两岸关系的表述,严峻表示,这其中有“一中”意涵吗?或许蔡英文想“这个我不说清楚,外界去猜吧”,然而,对此大陆方面是不满意的也不会接受的。他认为,大陆方面要的是蔡英文当局清楚明白地说出“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或者表示“承认、接受‘九二共识’”也行。

  严峻注意到,蔡英文上台后一再表示在两岸关系上“不挑衅、零意外”,在相关讲话中一般也不提“台独”这个字眼,不久前台湾“立法院”讨论“公投法”有关条文时民进党也及时踩了刹车,这都说明蔡英文和台湾新当局不想使两岸关系处于动荡之中,但并不表明其放弃了两岸“一边一国”的主张,“因为如果凭这些现象就断定蔡英文当局摒弃了‘台独’立场,那又未免天真”,他说。

  两岸僵持非一成不变 涉外军事领域或激化矛盾

  针对两岸关系发展前景及应对,严峻认为,在未来相当一段时期内,由于蔡英文当局不会接受大陆方面的要求,而大陆方面也不可能从这一底线退让,所以两岸关系很难柳暗花明,而将处于一种僵持状态。但同时他指出,两岸关系的僵持不会是一成不变的僵化局面,它有可能在一定条件下激化原来的一些如在涉外、军事领域的矛盾,而激化的后果有些可控,有些则不可控。

  他表示,在可预见的未来,两岸恢复机制性协商几无可能,两岸经贸关系也将因此继续受到负面影响,两岸民意对撞的态势则越来越明显。两岸这种对抗情势将长期存在,不排除在一定情势下,特别是蔡英文当局怂恿或者纵容某些“台独”分子搞“法理台独”或“释宪台独”时,将发生两岸“热对抗”的危险。

  两岸民间交流应更深入全面 青年交流不能走形式

  “当然,随着两岸实力差距的进一步扩大,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导权还是掌握在大陆方面。未来怎么办?”严峻认为,首先要坚持“九二共识”不动摇,其次要坚持两岸持续扩大民间交流。他指出,两岸今后各阶层、各领域将更深入、更全面地开展两岸各种民间交流,这其中要特别把两岸青年交流工作做深做实,不能浮于表面。

  “过去几年来,两岸开展了不少青年交流活动,但其中一些活动往往只注重量的增加,忽视了质的提升,沦为为交流而交流。一些交流活动变成单纯的走马观花式的参访,甚至只是在对方几个青年人陪同下到风景区转一圈,就算完成了交流活动”。严峻指出两岸青年可以通过深入对方基层等方式来进行“体验式”交流。此外,他建议,要真正触动台湾青年人,还必须与他们对政治、社会制度的深层次问题进行剖析与研讨,使他们了解除两岸制度之所以不同以及之所以有必要不同的原因。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