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紧跟伟大旗帜,努力夺取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更大胜利

2018-12-21 08:4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紧跟伟大旗帜,努力夺取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更大胜利

——学习习近平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有感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40年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旗帜鲜明地发出了将“改革进行到底”的伟大号召。习总书记的讲话,不仅进一步增强了中国人民的自信,并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擘划了一条光辉道路。讲话更是一面旗帜,为中国人民夺取新时代的更大胜利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坚定了决心。

  一、重要讲话高度肯定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准确分析了成功的客观原因,增强了中国人民继续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讲话中,习近平从指导思想、经济、政治、文化、民生、生态、国防、统一、外交、党建共十大领域,充分肯定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并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等九大层面高度凝炼出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习总书记讲话不仅让我们明白伟大事业从哪里来,现在何处,更为向哪里去找到了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机制原理。

  40年前,即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前,我们面临的是一个世界经济快速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国内却因十年“文革”而导致经济濒临崩溃,人民温饱都成问题,国家建设百业待兴的局面,已经到了“如果现在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的境地。就在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面临存亡危急之秋的关键时刻,我们党开启了全面改革开放的伟大转变。

  回首来时路,过去40年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无一不历经风雨波折与艰难险阻,来之不易;每项宝贵经验,无一不是建立在中国人苦干、快干、巧干的基础上,无一不浸透所有中国人的血、汗、泪水与智慧。40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不断摆脱不合时宜的观念与体制等“老路”束缚,勇敢走上改革开放的新路。4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初心,顶住形形色色的诱惑与考验,避开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道,并为科学社会主义开辟全新道路。40年的宝贵经验也向全人类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证明,根本没有现成的道路和模式可照搬,任何国家都必须根据自己的国情走自己的路。

  40年的改革开放,已经深刻改变了每位中国人,整个中华民族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历史经验已经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并且,在改革开放之路上,我们的队伍越来越壮大,力量越来越强大。

  当然,改革开放之所以能取得如此非凡的成就和宝贵的实践经验,归根结底来自中国共产党的英明决断和正确领导。40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立足自身国情,结合世界潮流,克服各种困难与干扰,开辟了一条“中国道路”,并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可以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改革开放就根本谈不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与宝贵经验来之不易,这也给我们带来了继续前进的基础和前提,信心与决心。对此,我们每个人都应倍加珍惜,长期坚持!

  二、习总书记“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伟大号召,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方向、路径与力量源泉

  40年改革开放虽已取得辉煌成就,但这并非终点而是新的起点。习总书记在总结改革开放宝贵经验的同时从各个方面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并明确了我们继续奋斗的基础性问题:奋斗方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的更大奇迹;实现路径,整个中华民族继续以改革开放之姿继续走向未来,“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力量源泉,来自所有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全力支持,乃至全人类的共同期待。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夙愿。事实也早已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早日实现中国梦,只有改革开放才能让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

  然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与外延无限丰富宽广,总在发展中不断拓展。尤需指出,我们当前的伟大成就虽举世瞩目,但并未改变我们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事实,而初级阶段是社会主义的不发达阶段。同时,我们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仍须面对一系列严峻挑战,还有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只能在继续发展中解决。因此,我们今后无论遇到多大困难,都必须继续全面深化改革,继续扩大对外开放。也唯如此,我们才能不会重回“老路”,或误上“邪路”。

  同时,无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无论中华民族还是其他民族,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贯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当前,共产党人更明确将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制定政策的依据。因此,人民的心声,就是党的努力方向,也是开展一切工作的动力源泉。只有坚持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才可能得到人民的衷心拥护,才可能有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才可能形成浩浩荡荡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

  当然,作为中国人民的一员、中华民族的一分子,我们每个人虽分工不同,但都分属于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者。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中、在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中,我们都属同一战线。在过去40年,我们每个人都为改革开放付出了自己的辛勤汗水,都贡献了自己的聪明才智。在新一轮改革开放潮流中,更需我们每个人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力。

  毕竟,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与宝贵经验属于我们每个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前景也属于我们每个人。我们每个人都在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并且,我们都是这场接力跑中的一员,只有一捧接一棒地跑,每一代都为下一代跑出一个好成绩,我们的伟大目标就一定能早日实现。  

  总之,改革开放40周年的庆祝大会不仅是对已有成就的总结表彰,更是一场开启新征程的动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应在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快干、实干加巧干,不断克服即将到来的各种困难,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为中华民族、为全世界创造新的更大奇迹。(作者:党朝胜,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