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2018-12-20 13:5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1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庄严指出,“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并向世界庄严宣布“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这是对40年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深刻总结。

  一、只有改革开放才能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延续性

  牢牢把握改革前进的方向,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鲜明特征。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既力挽狂澜推进改革开放,又明确要求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不动摇,确保改革开放始终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在党的领导下稳步有序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什么、怎么改必须以是否符合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为根本尺度,该改的、能改的我们坚决改,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

  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充分证明,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不断前行,改革开放以来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新时代只有坚持改革开放,才能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永不变道。

  二、只有改革开放才能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创新性

  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发展的重要特色。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是从冲破“两个凡是”错误思想,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正本清源开启改革开放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4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勇敢推动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方面创新,不断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鲜明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

  改革开放以来,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党的十八大,我们党先后科学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又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充分证明,新时代继续坚持改革,就是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新时代只有坚持改革开放,才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新提供不竭动力。

  三、只有改革开放才能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稳定性

  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主要目标。邓小平同志在1992年“南方谈话”中指出,“恐怕再有三十年的时间,我们才会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制度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问题”,“必须不断发挥和增强我国制度优势”。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坚决破除一切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逐渐建立了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定型,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向现代化迈进。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从探索走向完善的历史征程。新时代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就是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新时代只有坚持改革开放,才能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稳定性和长期性。

  四、只有改革开放才能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丰富性

  始终坚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突出标志。邓小平同志多次强调,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社会主义重要特征,必须一手抓物质文明建设,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成为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精神标识”,在前进道路上,要“努力创造光耀时代、光耀世界的中华文化”。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树立历史眼光并放眼全球,既注重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和人文精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和转化、创新性发展,又传承革命文化、发展先进文化、吸收外来文化,不断厚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深度和广度,不断为其注入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自信基因,不断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丰富营养等。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创造和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新时代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就是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新时代只有坚持改革开放,才能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开放大发展大繁荣。

  总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锻造的,也必将在改革开放新的伟大征程中得到升华。站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完全可以充满自信地向世人宣示,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作者:徐晓全,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