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学者聚焦新时代的两岸关系与台湾前途

2018-12-20 05:5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12月19日,第五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在贵州省贵阳市举办。(中国台湾网 张洁 摄)

  中国台湾网12月20日贵阳讯 (记者 张洁)12月19日,在贵阳举办的第五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上,两岸学者关注新时代两岸关系与台湾前途,围绕争取台湾民心及国家统一问题展开讨论。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指出,台湾是中国的领土,前途就是与大陆统一。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历史必然。中华民族一定能在实现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仇开明认为,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两岸关系研究界、两岸知识界要进行系统反思,为两岸关系走稳走好打好内部基础。着眼复兴大局和岛内民意,台湾需要回到与两岸共同应对挑战相呼应的发展主轴,找到突破发展困境的方案。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志怀指出,争取台湾民心,是实现国家统一以及统一后顺利实施“一国两制”方针的必要条件。只有深入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不断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厚植民意基础,才能扎实推进国家统一进程。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刘国深指出,当前的两岸关系已经到了“落实中国统一”的阶段,如何让两岸经济、社会、文化各领域更加紧密地融合在一起,才是两岸关系的当务之急。

  他指出,从已经掌握的来自各方面的反馈信息来看,大陆惠台措施得到台湾社会的广泛支持,台湾民众普遍赞扬大陆方面的惠台措施,在两岸政治关系仍然紧张的情况下,大陆方面的主动作为开创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机遇,成为两岸关系务实发展、深入发展的强大动力。

  台湾铭传大学两岸研究中心主任杨开煌指出,台湾不可能“独立”,这是常识。而大陆出台的两岸融合发展的相关政策又受到台湾青年人的欢迎,因此不论台湾是否愿意,中国统一正在途中,台湾必须从此一角度去思考台湾未来,才是真正对台湾负责作为。

  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小衡指出,两岸经济合作必须转入更高层次的合作,只有跟上大陆经济新一轮的改革开放,两岸经济合作才会有更大的空间。

  今年2月28日,《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31条措施”)发布实施,涉及投资、经济合作、文化影视、教育及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创业等多个领域,台湾民众热切关注这些“同等待遇”,不少省市陆续出台贯彻实施“31条措施”的具体细则,让台胞台企有更多获得感。

  曹小衡指出,此次相关举措,更多是向“分享”“扩大”方向发展,是分享和扩大两岸经济在新一轮改革开放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因此“31条措施”中更多向“以人为主”、“以创新为主”合作倾斜,这是构建新时代两岸经济合作平台的重要基础。台企台胞只要抓住新机遇、开拓新思路,就能打拼出一片新的商机。

  第五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全国台湾研究会、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台湾二十一世纪基金会、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贵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来自海峡两岸多家智库与学术机构的近50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完)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