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一篇载入对台工作史册的重要文稿

2018-12-13 16:1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1979年1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这份具有历史性意义的对台工作纲领性文件,像是改革开放元年─1979年的第一只报春燕,代表大陆亿万同胞给海峡对岸的台湾同胞送去新春第一声亲切的问候。这篇饱含浓浓深情的文告,融化了两岸之间长达三十年不相往来的坚冰,开启了海峡两岸化干戈为玉帛和平发展的大门,也成为四十年来指导对台工作的重要文献。

  应运而生的《告台湾同胞书》

  自1949年台湾问题形成以来,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就始终把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进行了长期不懈的努力。

  四十年前,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我们国家内外形势发生了一系列历史性的重大变化。1972年2月,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中美双方在上海发表联合公报(“上海公报”),开启中美关系正常化进程。1975年,邓小平提出中美关系正常化“三原则”——“断交、废约、撤军”,即美国必须同台湾“断交”、废除美台“共同防御条约”、从台湾撤走所有军事力量。1978年7月初,在邓小平的直接领导的主持下中美启动建交谈判。同年12月16日,中美发表建交联合公报,宣布自1979年1月1日起互相承认并建立外交关系。美国在公报中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承认“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并表示“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同时,美国政府宣布与台湾结束“外交关系”,终止美台“共同防御条约”,从台湾撤出美国军队。这表明美国已经接受中国提出的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建交“三原则”。至此,世界上所有大国和大多数国家普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中美正式建交是一件历史性大事,有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稳定,有助于两岸中国人排除外部障碍,自己以和平的方式解决自己国家的统一问题,为中国人民完成祖国统一创造了有利条件。正如邓小平在中美建交谈判最后时刻所说的,中美建交后,希望美国政府慎重处理同台湾的关系,不要影响中国采取最合理的方法和平解决台湾问题。

  中美两国发表建交公报两天之后,即1978年12月18日,我们党召开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全会重新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作出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和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并形成了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这些具有重大意义的转变,也必然决定着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方针和政策的调整和转变。中国的发展从此进入历史新时期。

  面对国际国内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作出决策,在促进台湾问题和平解决上采取更为积极、更为务实的步骤。

  1978年12月17日,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前一天,胡乔木布置了邓小平下达的一项重要任务,即在1979年元旦,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名义发表一份《告台湾同胞书》。胡乔木传达了邓小平的意见:在这份文告中,要表明我们和平统一祖国的意愿和政策;不再用“解放台湾”的口号,并要宣布停止炮击金门等沿海岛屿;提出两岸通航、通邮、通商;文告既要面向台湾人民,也要面向台湾当局;措辞语气委婉平易些,不要用报纸社论那种文体。总之,要让对方听得进去。12月20日初稿起草完毕。经胡乔木精心修改润色,文告稿于12月24日送邓小平处。邓小平当天审阅后迅即作出批示:“我看可用,请你再斟酌一下,最好提到今天下午政治局会议讨论。”

  两天后,12月26日,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五次会议,讨论通过《告台湾同胞书》。在通过这一文件之前,叶剑英委员长作了重要讲话。他说:“为了适应当前形势,多做工作,以促进台湾回归祖国,实现祖国统一大业,中央考虑,在1979年1月1日中美建交的时候,由我国人大常委会发表一个告台湾同胞书,是非常必要的。告台湾同胞书的稿子,曾经中共中央政治局讨论过,并且征求过一些人大常委会委员和政协常务委员的意见,作了必要的修改。”会议以大家热烈鼓掌的形式一致通过了这个文件。

  寓意深刻的《告台湾同胞书》的命名

  1979年1月1日发表的《告台湾同胞书》全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告台湾同胞书》。历史上,我们党以《告台湾同胞书》之名发表对台工作政策的文告不是第一次。除建国初期1950年2月台湾民主联盟发表过一份《告台湾同胞书》外,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后期,我们党曾有过三次《告台湾同胞书》。这三份文告全称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告台湾同胞书》,均是毛泽东亲自起草的。前两篇都是以彭德怀名义发布的。第一份文告发布于1958年10月6日。这篇对台政策文告的基本要点是:指出了统一是大陆和台湾的根本方向;强调国共双方在一个中国问题上存在共识;重申早日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倡议并严格划清台湾问题的性质。这份文告有利于进一步加深美蒋之间的矛盾,促蒋共同维护一个中国局面。第二份文告发布于1958年10月25日。这份文告着重揭露美国政府搞“两个中国”的企图,指出:美国人第一步,孤立台湾;第二步,托管台湾。如不遂意,最毒辣的手段都可以拿出来。文告并重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没有两个中国。美国人强迫制造两个中国的伎俩,全中国人民,包括你们和海外侨胞在内,是绝对不容许其实现的。

  文告宣布对四种军事目标实行隔日炮击的做法,其用意在于击破美国搞“两个中国”的阴谋。第三份文告,毛泽东起草于当年的11月1日,因为当时台海形势的变化,后来没有公开发表。

  1979年1月1日发表的这篇《告台湾同胞书》对台政策文告,在我们党和国家的对台工作历史上、在两岸关系发展历史上,其地位之高、其分量之重,其特殊性之突出,可说是迄今也是绝无仅有。它的起草及发表是由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邓小平亲自授意并审阅,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门开会讨论,同时广泛征求全国人大常委、全国政协常委意见,并由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会议表决通过的。

  这篇对台政策文告全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告台湾同胞书》,其寓意是很深、很值得玩味的 。

  “中华人民共和国”,意味着一个中国原则,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只能由两岸中国人自己独立采取合适的方式来解决,别国无权干涉。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是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立法机关,也是代表最广泛人民意志的民意机构。由全国人大常委会颁布的政策文告,无疑具有权威性、法律性且具有最坚实的民意基础。

  《告台湾同胞书》,它说明我们党和国家的对台方针政策,具有一脉相承的连续性。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为解决台湾问题、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建立了丰功伟绩——粉碎了台湾当局“反攻大陆”的图谋、挫败了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提出了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重要思想。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正是在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争取和平解决台湾问题思想的基础上,从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出发,才确立起争取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大政方针的。

  《告台湾同胞书》提出一系列对台工作新理念、新主张

  《告台湾同胞书》篇幅不长,只有短短的1800余字,但语重心长,情理交融。

  在这一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公告中,郑重宣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大业的对台工作大政方针,掀开了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历史新篇章。

  文告首次提出,在解决统一问题时一定要考虑现实情况,尊重台湾现状和台湾各界人士的意见,采取合情合理的政策和办法,不使台湾人民蒙受损害。

  文告首次表示,寄希望于台湾人民,也寄希望于台湾当局。

  文告首次倡议,通过两岸商谈,结束台湾海峡军事对峙状态,推动两岸同胞自由往来,开展经济文化交流,实现两岸“三通”。

  这些耳目一新的对台政策主张,深得人心,广受关注,在海峡两岸及海外华侨、华人中引起强烈反响,受到极为热烈的欢迎。台湾同胞普遍肯定文告所展现的远见卓识、广阔胸襟和务实精神。所有中华儿女都殷切期待以此为契机大幅度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

  四十载沧桑砥砺,不惑年春华秋实。文告发表四十年以来,对台工作取得巨大进展,两岸关系也经受住重大考验。这四十年,是中国人民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大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大业进程的四十年,也是中国人民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与“台独”分裂势力及其分裂活动进行坚决斗争的四十年。

  四十年来,祖国大陆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不断取得新的重大进展,为两岸关系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决定两岸关系的发展方向和基本格局。

  四十年来,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措施,推动两岸交流、交往和经济文化合作。两岸同胞的隔绝状态已经打破,两岸人员往来已达相当规模,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始终保持发展势头,两岸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已经实现。

  四十年来,我国外交不断取得新的胜利,国际地位显着提高,一个中国原则得到国际社会和绝大多数国家确认,任何想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或“台湾独立”的企图永远不可能得逞。

  四十年来,我们努力推进两岸接触谈判,台湾当局顽固坚持的“不接触、不谈判、不妥协”的政策彻底打破,两岸制度化协商谈判、联系沟通累积了重要成果,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晤树立了两岸关系发展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四十年来,我们旗帜鲜明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团结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坚决反对形形色色分裂祖国的活动,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保持台海地区局势稳定。

  四十年来,我们还按照“一国两制”的科学构想成功解决了香港、澳门问题,中国和平统一进程不断迈出坚实步伐。

  四十年来,对台工作、两岸关系,一个总的趋势日益明显,就是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进程大大推进了。

  温故而知新。回顾《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年,给我们留下很多很多深刻重要的启示。

  ——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共同政治基础。《告台湾同胞书》指出,坚持一个中国立场、反对“台湾独立”是两岸双方共同的立场和合作的基础。4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了两岸关系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的基础与前提,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保持了两岸关系大局稳定并沿着正确方向迈进。

  ——打破两岸隔绝状态,扩大人民直接往来。《告台湾同胞书》呼吁,早日结束两岸同胞之间音讯不通、来往断绝的局面,实现自由往来。两岸同胞交往不断扩大深入,增进了相互了解,融洽了彼此感情,增强了“两岸一家亲”的理念。

  ——实现两岸直接“三通”,促进经济文化合作。《告台湾同胞书》指出,台湾和大陆本是一个整体,希望尽快实现通邮通航通商,进行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四十年来,两岸经济一体化进程稳步推进,两岸同胞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增强民族认同,凝聚着共谋民族复兴的精神力量。

  ——推动两岸协商谈判,促进沟通机制安排。《告台湾同胞书》倡议,通过商谈结束两岸军事对峙,为双方交往接触提供必要的条件和安全环境。四十年来,两岸、两会平等协商,解决了两岸关系发展中面临的各种问题,签署了多项关系两岸同胞切身利益的协议,并为两岸双方沟通联系作出了制度性安排。

  《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四十年来的实践证明,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体现了民族根本利益和国家核心利益,把握了时代潮流和历史趋势,反映了对两岸关系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引领着两岸关系发展方向。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对对台工作作出的战略部署,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作者:杨亲华)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