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吴为:蔡当局“对外”阵线失守源于其两岸政策错乱

2018-05-29 15:1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华广网5月28日发表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吴为的评论说,近期,岛内政局最大的震撼就是蔡英文当局让台湾方面既无法参加世卫大会,又接连失去所谓的“邦交国”。雪上加霜的是,已有18家外国航空公司在官方网站上纠正违背一个中国政策的错误做法,更改涉台标注。

  蔡当局在“对外”关系阵线上全面失守,大有崩盘之势,造成这一局面的根本原因在于其拒不承认“九二共识”、拒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而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是势不可挡的历史潮流。

  蔡当局“喊冤无理”,“卸责无门”。在遭遇一系列重大“涉外”事变后,蔡当局妄图向国际社会争取支持和理解,但很显然都没有得到正面回应,连“最铁的”美国都只能默默地说一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同时,蔡当局又妄图在岛内大打“悲情牌”、“反中牌”,但岛内民意也几无反响,既没有获得岛内民众的同情,也没有引发任何“反中浪潮”。为何蔡当局过去认为可靠的牌如今都纷纷失去效应?

  最重要的一点在于,蔡当局错误的两岸政策已经证明其既无能处理两岸关系,维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为台湾同胞谋福祉,也无力在“台独”道路上走出多远,反而遭到沉重打击。蔡当局挟近六成的选票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自视甚高,以为可以凭借所谓的民意对抗大陆,在“台独”道路上一意孤行,在两岸关系上任意妄为。但是,大陆方面划出的底线和红线不允许台湾方面触碰,任何试图挑战底线的做法都将受到惩罚。更让蔡当局意外的是,民心思变,其裹挟的民意如今早已非铁打的营盘,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渴望维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希望台海保持和平稳定,害怕“台独”势力作祟引发台海动荡。

  事实证明,蔡英文当局妄图在两岸关系上另起炉灶是不可能实现,也毫不利民,留给蔡当局的路有且只有一条,即重新回到认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上来,回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上来。2008年至2016年,两岸双方在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基础上,开辟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并且在8年时间里以实践和成果证明了这是一条有利于台湾同胞、有利于两岸关系的正确道路。但是2016年民进党上台以后,这条道路遭到破坏,随之而来的就是两岸关系陷入僵局,台海形势趋于紧张对立,台湾同胞的利益得不到保障,两岸交流的红利大幅减少。或许,民进党方面和台湾一些当权者并不认为这有损其利益,最终损害的却是台湾普通民众的利益,损害的是那些曾经投票给蔡英文的选民。

[责任编辑:李杰]